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河北老人有福啦!
到2020年河北省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2017-12-21 16:07: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字体:

  导语:刚刚过去的重阳节,电视上报纸上乃至朋友圈里关爱老人的各类公益活动如火如荼,这其实就是养老行业的写实。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河北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国内养老市场现状

  (一)老龄化的速度快,来势猛

  《2017-2021年中国养老护理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加速老龄化将倒逼政府和企业改变。2001年到2020年是我国快速老龄化阶段,中国将平均每年增加596万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大大超过总人口年均0.66%的增长速度,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65岁以上人群占比从7%增长到14%,英国用了45年,日本用了25年就进入老龄社会,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速度可能比其他国家都要快。

  (二)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多

  由于中国传统孝文化,老人们不愿意离开家养老,提供老年人最关注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照顾陪伴、健康教育等的养老企业将最为符合当前迫切的服务需求。截止2014年,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已达到近4000万。预计到2050年,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将达到9448万,占老年人口的21.78%,65岁以上的独居人口将达到4600万。根据世界经合组织的估计,65岁以上人口人均医疗费用大约是65岁以下人口的2-8倍。

  (三)养老服务机构规模

  截至2015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1.6万个,比上年增长23.4%,其中: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2.8万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2.6万个,互助型养老设施6.2万个;各类养老床位672.7万张,比上年增长16.4%(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3张,比上年增长11.4%),其中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298.1万张。

  河北省养老模式现状

  目前我国主要的养老方式有三种,即家庭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相比于家庭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对象更加宽泛,且在专业人员配备、硬件设施上做出了更多投入以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受到更多老人的青睐。河北省以三种主要养老模式为基础,不断根据社会需要改进服务,创新养老模式,为河北省养老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家庭养老

  家庭养老是指对老年人物质生活的需要、日常生活的照料和精神生活的慰藉完全依靠家庭来满足,也是目前最为传统且常见的养老方式。多数老人选择家庭养老与中国“孝”的文化传统息息相关,随着社会竞争压力增大,计生政策下家庭结构发生变动,子女并不能够陪伴在老人身边给予其充分的身体照料与精神慰藉,家庭养老目前的适用对象除了有儿女陪伴的老人外,还有生活能够自理而不愿离开居住环境的空巢老人。这部分老人虽然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但依然面临着行动不便、生活无人照料的困难。基于这种现实情况,河北省政府引导企事业单位利用现代通讯和网络技术,建设覆盖11个设区市和多个乡镇的“一键通”居家养老服务呼叫网络,老人根据需要通过移动终端发送日间照料、就医陪护、配餐送餐和家庭保洁等服务请求,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均可得到满足。同时,在河北省农村地区,互助型养老模式也得到了广泛认同,该模式是将传统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院内没有固定养老服务人员,只有村民或志愿者会提供短时服务,多数时间由老人互相之间进行帮扶照料,老人既有独自生活的私密空间,又有参与集体活动的共同时间,适合于子女外出务工及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多,而社保资源又有限的农村地区。

  (二)机构养老

  机构养老则是依托于专业的养老机构,如养老院、老年公寓、托老所等,将老人集中照料。机构养老能够为老年人提供统一的管理与服务,但是集中管理的方式不能够顾及每个老年人的需求,且老人会因与子女的情感联系减少而精神空虚。目前机构养老多服务于寡居老人、社会救助老人(如五保对象)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针对机构养老所能提供的服务较单一、养老成本较高等问题,河北省在其基础上相继引入了新的养老模式。医养结合是将养老资源与医疗资源相结合,在一家机构中实现医院与养老院的双重功能,石家庄的祥和老年养护中心、张家口的明德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率先展开医养结合实践,受到了老年入住者的欢迎。此外,河北省政府将医养结合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范围,并积极引导医疗卫生机构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通过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共同推荐新模式的发展。“多院合一”型养老模式则是在敬老院的基础上,纳入光荣院、社会福利等机构,以五保户和优抚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

  (三)社区居家养老

  社区居家养老是指老人在家中居住,但接受社区养老护理服务中心的专业医疗和养护服务。这种“服务进社区,养老不离家”的模式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欢迎,政府的资助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养老开支,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也给老人的精神带来慰藉,适合于在城镇居住的具有部分或全部自理能力且不愿离家养老的老人。托养服务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社区内老人开设日托、全托、居家养老等服务,张家口“阳光家园”爱心托养服务中心不仅为前来托养的老人提供就餐、休息、文化娱乐等活动,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和康复训练。社区互助养老则更灵活地引入社会资金,在社区养老的基础上兼有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的特点,具有居家服务、短期照顾、医疗保健、文体娱乐四大功能。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郭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