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曹妃甸:为京津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

2018-09-25 17:02: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过完暑假,在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杨子锋就上大二了。对学校的条件和环境都很满意,但作为“曹职院”成立后招收的首批“拓荒者”,学习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杨子锋最关心的,还是两年后的就业问题。

  运营两年,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内已有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和唐山实验中等专业学校两所院校拔地而起。“未来几年,这里将建成一座拥有中、高、本、硕职教体系的国际职教城,为京津冀源源不断地输送职业技能人才,形成一座人才谷地,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匠谷。”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执行校长李沁说。

  成功经验促成政企牵手

  相对于曹妃甸职教城两所学校眼下近5000名学生的规模,李沁所谈的规划似乎还显得有些遥远。不过,职教城的投资方来自北京的中国保信集团,有过用5年时间打造拥有25所院校、15万师生的贵州清镇职教城的经验。

  “国务院2014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2350万人,专科层次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480万人。职业教育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连同对方的成功经验和表现出的高度热情,促使我们决定与他们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匠谷’。”曹妃甸区副区长孙素慧说。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曹妃甸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随之而来的正是海量的技术型人才需求。据了解,职教城将与企业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像杨子锋这样未来从这里走出的曹妃甸本土青年人才,将直接获得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与用人单位实现双赢。

  唐曹铁路的通车使曹妃甸和北京间的通行时长缩短至76分钟。李沁表示,已有北京、天津的上百家院校和机构与职教城进行了接洽,交通条件的改善必将加速京津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向曹妃甸职教城的转移落地。

  “产教融合”对接发展机遇

  “不说京津冀地区,光是曹妃甸每年‘蓝领’人才的缺口就高达两万人!”曹妃甸职教城副总经理杨智淋说。

  前不久召开的唐山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了把曹妃甸打造成现代化滨海新城的目标,更直接指明曹妃甸就是唐山未来发展最大的突破口。

  面对这样的机遇,曹妃甸职教城的突破口又在哪里?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产教融合”。

  何谓产教融合?杨智淋解释说:“具体而言,就是把职教城的学校教学融入唐山乃至整个京津冀的发展当中,紧密对接区域发展的现实需求。学校在专业设置上深化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从教育供给侧支撑经济转型,这也正是‘中国匠谷’的内涵之一。”

  据了解,曹妃甸职教城目前拥有的两所学校都把健康护理和智慧工程作为主要建设的专业方向。杨子锋就读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正是“智慧工程”领域时下实际应用价值最强的专业之一。而两所学校的其他一些专业,如工业机器人技术、港口机械与自动化、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也都与区域主导产业、热门产业息息相关。

  为京津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

  新生儿护理病房内,“新生儿”模型不但大小、重量跟真人相仿,连触碰起来的柔软度也几乎跟真的一样……曹妃甸职教城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健康护理实训中心内,还有老年护理、社区护理、家庭产房、ICU室等十多个配备顶尖设备的模拟实训区域,健康护理专业的学生可以在这里接受全方位的专业训练。

  在曹妃甸职教城,健康护理专业的学生占了总数的40%左右。李沁说:“护理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热门专业,在京津冀这一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更是如此。在北京和天津,患者治疗出院后的康复和护理,比如家庭护理师,据我们了解有很大的需求。”

  在护理技能之外,曹妃甸职教城不仅注重学生护理人际沟通、护理礼仪的培养,还有意加强学生外语能力的提升。职业咨询专家表示,拥有较高综合素质的护士在国际上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北京的大医院也都设有涉外科室,涉外护理服务的市场日益扩大,外语能力将为护理学人才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郭红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