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评论之四】轨道上的京津冀,释放发展新能量

2018-09-25 16:06:38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今年春运,京津冀三地为出行焦虑的人们有了不一样的选择。在石家庄工作的周鹏飞回老家承德,不用再去抢车程十几个小时的绿皮车票,他坐高铁到北京,然后拿着提前在手机上买好的车票坐长途汽车回了家,全程节省了一半的时间。

  周鹏飞的顺利,得益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推进,三地交通互联互通的大格局正在加速构建。2017年底,京津冀三地已基本完成本省(市)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范围覆盖了近120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支持跨省(市)购票、线上退票、快捷乘车等功能。正因为三地协同合作的深化,高铁加客运,为周鹏飞打通了一条顺畅的回家路。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四年后,享受到实实在在便利的,不只是周鹏飞一个人。

  如今,“一卡走遍京津冀”的出行模式已经初步形成,同时,更多跨省(市)的公交车也正在实现直达,公共交通打破了行政区划的藩篱,让三地居民有了“同城出行、同城优惠”的美好体验。

  除此之外,困扰三地的“断头路”被打通,铁路、公路、航空等领域加速互联互通。一张密集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编织成型,大大缩短了三地间的时空距离,出行变得更加畅达高效。

  三地更“近”,自然人们跑得更快,随之而来的是三地人才、物资、信息等资源的流动,而区域间资源的集中整合、优化分配,必然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正如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单宝风所说,“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道路畅通,让京津冀三地深化各方面协作有了更多可能”。

  如今,京津冀区域内的城市同城效应正在逐渐放大。跨省市“半小时交通圈”、“一小时交通圈”初步实现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潮汐通勤的队伍,这不仅拉近了居民的生活圈,同时也刺激了沿线旅游、餐饮等方面的同步发展。在此基础上,三地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可以让外国旅客享受到更加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区域内的服务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发展。

  交通一体化的有力推进,带来的红利还远不止这些,三地各种产业要素的连接与聚合,因为顺畅的交通而成为现实,释放出来的将是巨大的发展能量。近两年,“高铁经济带”为沿线各地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河北引进京津资金占同期引进省外资金一半以上,天津引进的京冀资金占同期引进域外资金的44%;京津冀携手共办的展会数量激增……

  一言以蔽之,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的“骨架”搭建起来,推进了三地多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和携手共进,未来更将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可以说,从各修各的路,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随着三地间“路梗阻”的清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被逐步打破,京津冀地区真正进入了协同发展的节拍,三地生活的面貌正在深刻改变,三地人民的心态正在悄然重塑,三地经济的发展正在协调优化。

  以交通为先导,协同发展的聚变效应开始初步显现,前所未有的新动能喷薄而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徐徐展开,前所未有的新优势逐渐累积。京津冀这片热土上,前行的脚步铿锵有力,到2020年,真正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届时将书写下协同发展的新篇章,给全区域1.1亿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集月音)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