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让商贸物流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助推器

2018-09-25 16:06:38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开辟了河北发展新纪元。

  京津冀如何协同发展?商贸物流显然是破局重点之一。京津一为首都,一为直辖市,经济相对发达,人口众多,对于商贸物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与此同时,随着北京首都功能的重新定义,部分商贸物流功能面临转移外迁。河北就此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对接京津的发展,为其提供一站式的商贸物流服务,实现服务的高效便捷与价格优势。可以说,河北加快推进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建设并非是偶然现象,而是实现产业经济一体化的先声。

  从四年来的发展可以看出,河北不仅通过区域化物流商贸中心的建设,承接了来自北京的各个对应产业链,而且进一步在整体产业分布、交通资源配给上,将当初一个个令人振奋的规划变成了现实,促进了商贸物流综合服务职能聚集,从而构建起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辐射带动能力,有望实现更多配套产业的快速发展。

  而规划的快速实现,是河北以市场经济为配置资源的基本理念与方法论,以各自区域的实际情况,来拟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的务实主义思维。由此,在承德、唐山、保定、张家口、廊坊等地,融入京津的物流配送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京津冀市场间的要素流动越来越快,河北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获得了外在与内生动力的双向支撑。

  随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升级,河北可谓“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阿里巴巴、永辉超市和京东三家国内顶级电商、商超的高管代表先后到访河北新发地,深入了解河北新发地各板块功能设置、业态情况、二期规划等,并就多个项目展开深入的合作洽谈。这足以证明,河北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建设上,已经开始逐步引入电商生态,从而加速形成产业的“互联网+”,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升级。

  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不同的发展区域,往往由于地域相连、文化相近、经济相融、人缘相亲等客观因素的存在,在自然的竞争状态之外,还常常容易实现区域的自发整合,实现不同区域各要素的自由流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分工协作,从而最大限度地谋求市场效率的提升和共赢。这也成为河北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目标、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同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建设时最为重要的命题,也是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接下来,河北还应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物流商贸品牌入驻,全面提升区域性物流商贸中心的规模和档次。与此同时,加快发展与科技创新、市场开拓,以及人才培训,从而为现代商贸物流的软硬件建设奠定更为长远的发展基础。

  上世纪50年代,法国经济地理学家戈特曼沿美国东北部沿海城市考察时,注意到从新罕布尔州到弗吉尼亚州,阿巴拉契亚山以东一个个城市迅速发展,大中小城市乡镇连绵不断,城市与城市界限消失,仿佛已连成一体,形成了巨大的城市带,他预言这个被称为“波士华城市带”的一体化地区将成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引擎。六十年过去了,他的预言早已成真。今天,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发挥越发重要的纽带作用,会是区域发展史上的下一个奇迹吗?让我们拭目以待。(毕舸)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