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创新驱动 文旅融合 曹妃甸用心下得一盘好棋

2018-09-25 17:25:00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长城网唐山讯(刘晓静 记者 邢丁)曹妃甸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是唐山“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区,有着“曹妃故里、湿地画廊”的美誉,随着8月6日第二届唐山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临近,作为举办地的曹妃甸各项准备工作也是紧锣密鼓的展开。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区位经济优势不断凸显的曹妃甸,在这一届旅发大会上也是用心下得了一盘好棋。

  曹妃甸区首先依托自身河、海、湖、岛、湿地、温泉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独特区位优势,按照“一港双城”的要求,坚持高起点的编制了《曹妃甸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全域旅游为引领,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实施品牌引领、融合发展和全境景观战略,构建“一城引领、两带隆起、七区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着力做活湿地旅游,做优海洋旅游,做大鱼米之乡,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着力打造国际化滨海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区位交通+政策支撑”的综合优势,大力推进重点项目与旅游聚集区建设。以项目聚集区为支撑,建设滨海旅游新城。加快启动童乐园、沙滩浴场等滨海旅游综合体开发,深化龙岛开发与保护规划,造海岛国际旅游度假区,推进通航小镇、电竞产业园、天山海世界项目落地等举措加快全面启动滨海旅游开发。同时,还突出发展湿地生态旅游,创建完成双龙河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启动创建曹妃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曹妃甸湿地度假区围绕曹妃湖、曹妃西湖聚集休闲度假和康养运动项目近20个,多玛乐园、亿丰马尔仕庄园等新项目今年投入运营,多玛乐园启动4A级景区创建。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工程,把整个农垦板块作为一个大的“田园综合体”来深化,引导休闲农庄、田园综合体、美丽田园、民宿等农旅融合新业态,加快建设蚕沙古镇、天旭温泉小镇、河豚小镇、河蟹庄园等重点项目,构筑特色田园景观带。以妈祖民俗文化体验为核心,加快建设蚕沙口妈祖文化旅游区,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妈祖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

  

多玛乐园小溪捉鱼。刘晓静 摄

  富有创新精神的曹妃甸还打破传统业态格局,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以全产业融合为抓手,打造旅游新业态。曹妃甸新城建设兼具城市功能与旅游吸引力的城市标志物系统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主客共享的休闲空间,实现城市功能与旅游的无缝对接。依托唐山工业职业学院研学基地、非遗面塑生产性示范基地、大清河盐场等着力发展研学旅游产品。鼓励首钢京唐、三友集团、冀东油田等区内知名企业,打造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实现旅游与工业的深度融合。创新推动旅游与文创、康养、体育、低空、商贸等产业的融合,通过旅游演艺、特色小镇、自驾车营地、购物旅游基地等建设,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构建曹妃甸全域旅游下“一业突破,多业融合”的大格局。

  曹妃甸区持续不断创新旅游宣传方式,开拓客源市场,当前,曹妃甸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持续攀升。除了继续加强主流媒体宣传之外,曹妃甸区还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时尚媒体的作用,推出系列旅游专栏、专题节目。同时,创新节会活动,多次举办蚕沙口传统妈祖庙会、曹妃甸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稻花节、湿地户外运动节、湿地渔乐节等品牌活动,打造旅发大会首台文旅融合演出,不断提升曹妃甸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海滩拾贝。刘晓静 摄

  曹妃甸区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力度,举办曹妃甸旅游专场推介会、曹妃甸城市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引进战略投资商和旅游大型企业。通过创新管理服务机制、打造曹妃甸投融资平台、加强旅游人才培训、加强政策资金支持等举措,全面优化了旅游发展环境。

  匠心独运,高起点谋划。创新驱动,文旅融合。曹妃甸,一张宏图远景正在呈现中。

责任编辑:郭红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