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金融扶贫振村乡工行助农奔小康

2018-09-28 09:48:34
来源: 承德晚报
【字体:

  2017年3月以来,按照工行河北省分行党委统一安排,承德分行积极在丰宁县下洼子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丰宁下洼子村、大营子村作为省级精准扶贫村,在工行人的精准帮扶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结合实际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工行承德分行主动落实上级行要求,派驻2个工作组、6名扶贫队员进驻下洼子村、大营子村。进驻扶贫点后,扶贫队员深入了解分析村情民意,为贫困户讲解最新扶贫政策,梳理脱贫思路,谋划致富产业。

  下洼子村地处丰宁偏远山区,灌溉、用电等各方面生产生活设施较差。2017年,工行投入资金94.5万元,用于下洼子村打井、架电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了该村的灌溉、用电问题。除此之外,扶贫工作组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财政支持,有效解决了两个村子在交通、通讯、村容、教育、饮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信贷支持提升造血能力

  丰宁当地日照资源丰富、太阳能可利用空间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工行积极引进了村级光伏电站项目。2017年底,工行为丰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投入贷款4千万元,建成2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使全县22个深度贫困村的13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余人实现脱贫。

  据了解,2018年工行将对“丰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二期项目”中标建设企业投入3亿元贷款支持,资金用于14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及配套设施建设,预计可使丰宁146个深度贫困村的217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丰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成后,工行加大户用光伏分期贷款支持,推出了主要面向农村贫困农户的户用光伏信用卡分期业务,实现了信贷产品精准到贫困农户个人的点对点扶贫。

  截至2018年6月底,工行累计为贫困农户办理户用光伏分期业务1281笔,发放贷款3015万元,扶贫产品涵盖了丰宁27个乡镇、309个行政村、1800个自然村。

  丰鑫实业是河北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2017年四季度,工行为丰鑫实业投放贷款2000万元,通过助力企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到企业就业和入股,参与养殖经营,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目前,此项目已带动了211个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为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工行河北省分行还加大小额扶贫贷款支持。2017年底工行河北省分行完成了首笔扶贫小额贷款的投放。2018年,工行河北省分行制定了扶贫小额贷款业务推进方案,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人口的脱贫产业项目,继续加大精准帮扶贷款支持。

  ●贴心帮扶真情暖人心

  下洼子村村民张树海家是深度贫困户,其子身患残疾,女儿上大学支出过大,2014年张树海家被确定为低保贫困户。近三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该贫困户享受到多种扶贫政策。在继续享受已经落实政策的基础上,工行进一步为该户家庭谋划了扶持措施。除自家安装的光伏受益外,县级光伏电站扶持其种植杂粮(胡麻、荞麦)5亩。同时,工行驻村扶贫工作组积极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张树海家庭有关情况,当地政府部门决定将张树海儿子享受低保政策每月发放保金260元,从5月份起调整到275元,全年3240元,并享受残疾人生活及护理补贴。全家人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待遇。

  据了解,在当地还有很多像张树海这样的家庭,在工行驻村扶贫工作组的帮扶下得到了实惠,渡过了困难。

责任编辑:刘政豪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