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人民网】河北曹妃甸:盐碱滩上的绿色崛起

2018-10-15 16:57:29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字体: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5日电(付兆飒)渤海湾畔、凤凰城南,曾经的这里盐碱荒滩、五谷不生。

  如今,这里从一片盐碱荒滩变成一座绿色生态之城,从无人知晓的“禁区”到有凤筑巢的绿色宝地……

  曹妃甸,这座渤海湾畔的“东方之珠”正在散发着绿色活力。

  图为国投曹妃甸港。付兆飒摄

  绿色·港口

  “3翻开始作业,现场人员请注意安全!”随着一声声警报声的响起,4节满载黑色煤炭的火车车厢缓缓进入巨大的翻车机,随后翻车机沿着水平轴开始旋转,320吨煤在短短两三分钟内就被卸下火车,当黑色的煤尘刚刚扬起不到半米之高时,翻车机侧边就开始进行喷雾,一层白色的雾气笼罩在煤尘上边,煤尘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在卸车车间内,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曹妃甸港”)卸车部技术员魏永强一边紧盯作业现场,一边介绍道,“以前的翻车机房都是通过喷水来抑制扬尘的,除尘效果比较差,现在的干雾除尘系统能够喷射出不同直径的水雾,除尘效果好,抑尘虑可高达96%。”

  据了解,干雾除尘系统喷出的水雾会持续与空气中无组织排放的微小粉尘颗粒接触、碰撞,直至完成整个捕集过程,使其与之吸附、相互粘结,凝结增大并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沉降,从而在污染的源头控制可吸入粉尘颗粒对人体的伤害。

  “控制系统设计为当翻车机翻转到80°时干雾除尘系统开启,当翻车机翻转到100°时干雾除尘系统关闭,这样不仅能够最大化清除粉尘,而且能够节省大量的电能和水量。”卸车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走出卸车车间,覆盖在散煤上方一排排圆拱形的大棚十分惹人注目,这也是国投曹妃甸港的绿色发展创新之处。为有效抑制散煤堆场周围的扬尘,除了架起防风网之外,国投曹妃甸港斥巨资修建了大棚,更好地将煤尘与外界进行了隔绝。

  “大风刮起,再也不会有满天飞扬的尘煤了。”一系列环保措施的实施,实现了国投曹妃甸港对整个作业流程的扬尘处理,有效解决了煤港界的煤尘问题。

  行走在国投曹妃甸港区内,鱼跃鸥鸣、碧海蓝天,黑色煤炭港口摇身变为了绿色港口。

  图为冀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铆焊车间。付兆飒摄

  绿色·产业

  滋滋的电焊火花、隆隆作响的机器、忙碌的工人背影、干净整洁的厂房环境……走进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的冀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铆焊车间,除了感受到工厂作业的有序繁忙之外,最大的感触便是干净,丝毫让人感觉不到这原本是一个工业基地。在生产车间内,每间隔一段距离便有一个大型“垃圾桶”,里边装的不是普通的日常生活垃圾,而是一些钢铁边角料,“园区里有铸钢厂,这些边角料都会集中收集起来送到园区的铸钢厂进行加工,加工好的产品再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产中。”冀东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王东为我们解释,“这样就能够实现生产废物的循环再利用。”

  在重装车间内,一台黄色的重型大机械十分惹人注目,“这台设备叫履带移动式破碎机。”王东十分骄傲地介绍道,“以矿山开采为例,传统的作业方式首先是对矿山进行爆破,然后再将破碎后的材料装车拉到固定的地点进行处理,不仅产生了运输费用,在运输过程中也极易造成污染。这台机器则可以直接到现场进行作业,在现场对废弃垃圾进行处理、变废为宝,既降低了成本,又减少了环境污染。

  “打造花园式工厂,坚持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国勖讲述道,“节能减排一直是园区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园区在废气排放、噪声治理、污水处理与再利用、工业生产垃圾再利用、节能高效等方面的设计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不要做城市的污染者,而是要做城市的清道夫。”绿色产业助推了曹妃甸的绿色发展。

  图为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住宅区采用的门窗。付兆飒摄

  绿色·城市

  驱车从曹妃甸工业区前往曹妃甸新城,大约20分钟左右便可抵达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住宅区——首唐·创业家。这座为缓解非首都功能和产业转移的创业者开拓者们打造的具有前瞻性和革命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住宅一经面世就受到了广泛认可。

  “第一次看房就喜欢上了这里,绿色的生活理念、智能化的生活环境,住起来更健康舒心。”不久前刚购买完房子的小董说道,“首唐紧邻大学城,文化生活氛围比较浓厚,比较适合年轻人生活。”

  在首堂·创业家的样板房间,一股微润暖热的气息扑鼻而来,与室外干燥寒冷的气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但终年却可保持恒温恒湿恒净恒氧。”

  “被动式住宅的特点就是将室内产生的热量最大限度地被保存和利用,年供暖能耗需求远远低于该地区现行节能居住建筑。经过模拟计算,本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节约标煤588.56吨,每年减少碳排放1635.79吨。”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地产开发部宣传外拓王进为我们算到,“以120㎡住宅为例,普通住宅冬季采暖费用按照26元每平每季计算,整套住房一个采暖季需要花费3120元。而被动房新风设备按24小时全天开启,整个冬季用电量约为1728度,电费约为864元,比传统住宅供暖季的采暖费节省了2256元。”

  王进所说的被动式住宅则是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采用高效热回收新风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用更少的能源消耗创造更舒适的室内环境。首唐·创业家也因此被国家住建部认定为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科技示范工程项目。

  除此之外,被动式住宅的窗户也与普通住宅有别,“即便外边再热闹,屋里也能够保持安静的状态,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首唐独特的被动式门窗。”王进介绍道,“被动房的窗户有四层构成,是普通住宅的两倍,两层玻璃中间充满氧气,最外边一层玻璃是防盗防砸的。其所采用的门窗均是由首钢京唐用户东邦门业自己研发设计的,密闭性、防尘性以及安防性能都很高。这种门窗减少了热损失,增加了气密性,房间里新风换气系统又保证了每一户房屋的自主呼吸。”

  开创新城绿色住宅建设先河的背后是对建筑设计、建设环境、建筑节能、生态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定性定量的严格控制,更是对绿色产城融合理念的权威解读。

  “每一次漫步归家都是一场穿越绿意与花香的旅程”,绿色的城市住宅,赋予了城市绿色希望。

  曾经,“头上青天一顶,脚下荒原一片”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如今行走在曹妃甸,清新海风拂面而来,点点白鸥水上飞翔,朵朵白云点缀在蓝天臂弯之上,绿色美景在吸引着大批爱慕者的到来。

  

责任编辑:郭红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