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人民网】曹妃甸:从盐碱地到京津冀核心增长极的嬗变

2018-10-15 16:57:00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字体:

  图为国投曹妃甸港煤炭码头。付兆飒摄

  曹妃甸,堪称“快”“准”“新”典型。

  谈其“快”,从0加到18加,从4平方公里到210平方公里,从一叶沙岛华丽转身为世界级的深水大港,这座沉睡渤海之滨千余年的小岛仿若瞬间唤醒,傲然崛起。

  谈其“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机遇,曹妃甸大刀阔斧,稳步向前。

  谈其“新”,敢为人先,大胆尝试,曹妃甸在优化产业战略布局,在全面升级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的同时,不忘创新型产业的发展。

  历经沧海桑田巨变的曹妃甸清醒地认识到,真正的“快”“准”“新”,就是要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推动港、产、城高质量发展,将曹妃甸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2018年8月7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到唐山调研检查时指出,曹妃甸在唐山、河北乃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位置十分重要,有很大的比较优势,既是唐山发展的亮点,也是河北发展的增长点。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加快推动唐山和曹妃甸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

  牢记党中央嘱托,“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便是曹妃甸实现从盐碱地到京津冀核心增长极的灵魂所在。

  快: 10年即已翻天覆地

  “10年前,曹妃甸黄沙漫天飞舞,道路坑坑洼洼,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不少来到这里的年轻人又被吓了回去。”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钢京唐)炼钢作业部的王建斌回忆起10年前的曹妃甸,感慨万分。

  2005年2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关于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同年,首钢与唐钢联合成立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首钢开始落地曹妃甸。

  舍小家顾大家。2008年9月份,炼钢工里的行家里手王建斌跟随首钢来到了这片荒芜之地,不畏艰辛,埋头炼起了钢。

  虽然来之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可面对眼前所见的景象,王建斌还是吃了一惊。“基础设施差,道路坑坑洼洼;自然环境差,几乎没有绿色,凄凉一片。”那时候还没有厂前宿舍,初到曹妃甸的王建斌和同事们住在45公里以外的唐海县城,“遇到堵车是经常的事,五点半下班,晚上七八点才到家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王建斌所言并不夸张,10年前的曹妃甸确如其形容一般,环境差、基础设施配套差,“就连个像样的餐馆都没有,仅有的那么几家餐馆不仅饭菜难吃,还齁贵。”提起当年的情况,王建斌仍然印象深刻。

  先生产、再生活。王建斌没有被现状击倒,充分发扬首钢“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心致力于首钢京唐。

  2013年,王建斌成立了自己的创新工作室,培养炼钢人才,创新炼钢技术,不断生产出更加优质的钢铁产品。5年的时间里,王建斌工作室已获得了“一种出钢前加入改质剂的操作方法”“一种含油固废的处理方法”“少渣冶炼稳定转炉炉底残厚的溅渣方法”等多种专利。

  历经十年发展,作为我国第一个实施城市钢铁企业搬迁的企业,首钢京唐公司始终以“生产优质钢铁产品,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为追求目标,顺应循环经济和绿色环保对钢铁行业发展的趋势要求,持续创新优化品种,由过去生产长材向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精品板材转变。2017年,首钢京唐生产高端领先板材产品317万吨,产品形象实现华丽转身。

  紧跟首钢京唐,华润电厂、华电重工装备制造、文丰木业等项目建成投产,中冶瑞木新材料、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等项目签约落地,产业聚集全面提速。

  曹妃甸,昔日荒凉的小岛快速繁华起来。

  与首钢京唐同心,与曹妃甸同步,王建斌对这个由吹沙造田而来的小岛的情感越来越浓厚。

  “走在曹妃甸笔直的马路上,看到天蓝蓝、水清清、树葱葱,心情也跟着敞亮起来。如今的曹妃甸环境日益变好,交通愈发便利,企业多了起来,生活区日渐热闹起来,”王建斌满心的欢喜与欣慰。

  2011年,王建斌以每平米3200元的价格在滨海新城买了一个小三室,而如今这里的房价已经翻番。和王建斌一样,很多工作在这里的人都把曹妃甸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买房置业,开启在曹妃甸的新生活。“虽然在北京也有房子,但这里的房子绝对不会卖掉,现在的曹妃甸发展神速,过不了几年这里会变得更加热闹。”王建斌对曹妃甸充满信心。

  抬头望向窗外,往昔空阔的滩涂上是日渐多起来的车和企业,“不同往日,现在这里的房子出租率很高,到酒店入住更是需要提前预约,尤其是紧邻大海的曹妃岛酒店没有预约很难入住,这都说明曹妃甸发展得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啊。”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宏宇感慨道。

  准:牵牢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

  曹妃甸,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功能区。开发建设曹妃甸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先后有7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曹妃甸视察。

  2014年7月31日,北京市、河北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签订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在这个大背景下,2015年1月29日,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曹建投”)在北京市和河北省政府的共同推动下正式成立。作为两省市指定的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开发建设主体,曹建投承担着示范区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

  “三年前,我第一次站在曹妃甸这片土地上,放眼望去,可以说是荒无人烟,企业也寥寥无几。”曹建投公司总经理李国庆这样讲道,“为了将国家战略落到实处,公司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及产业转移实际,先后投资8.2亿元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先行启动区完成主干路2230米,次干路4848米,土地固化整理189.14万平方米,目前产业先行启动区达到九通一平条件,满足产业落地需求。产城融合先行启动区完成场地平整4.6平方公里,修建道路、治理河道,具备全面开发建设条件。”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优质资源的全面协同发展,首钢基金以“PPP+管理合作”模式投资曹妃甸工人医院后,整合医疗资源,引入北京友谊医院;并与北京景山学校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为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提供十年助学基金、配建感统教室、定制校服等,使北京转移企业职工子女在曹妃甸享受到北京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利用好首钢优势资源,在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配合政府全力服务好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曹妃甸的腾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国庆说。

  同样来自于北京,被选派到曹妃甸的李宏宇这样讲述道,“曹妃甸有着自己独特的港口优势、地理位置优势、钢材优势以及政策优势,因此来曹发展签约落地的企业也愈来愈多。”

  作为北京被选派到曹妃甸的13名干部之一,李宏宇及其同事在全力承接京津产业和项目转移方面努力奋斗着。

  “2018年以来,全区签约北京项目57个;截至目前,在建北京项目43个。其中,北京东邦门业有限公司和北京海德林纳建材有限公司是做得比较好的两家公司,他们先后中标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开启了‘曹妃甸制造’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新征程。”谈及这些由京入曹的企业,李宏宇如数家珍,“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门、办公室隔断等都来自于曹妃甸。北京东邦门业则是第一个异地注册不用修改名字的公司。”

  除此之外,首钢京唐二期、北京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中石油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北京映美复印材料、中林木业产业园、中冶瑞木新材料、北京鑫华源(曹妃甸)智能停车产业园、中铁十六局高端装备制造生产基地等一批项目正加紧建设中。中化旭阳炼化一体化、京能曹妃甸港LNG码头接收站、中展集团会展产业园、北京金隅天坛家居(曹妃甸)创新产业基地、北京市政集团曹妃甸制造基地项目等一批战略性项目签约落地。

  “8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上,一共签约了16个项目,许多项目即将落地实施。可以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实施,北京和曹妃甸之间的对接也在不断深入,这不仅为唐山这座沿海工业城市和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带来了机会,同时也为曹妃甸更好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奠定了基础。”李宏宇缓缓道来,“曹妃甸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困于兽笼、固步自封的小渔村了。”

  新:创新激发活力

  “敢为人先,大胆尝试”,这是唐山曹妃甸鸿宜鑫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宜鑫智”)总经理李彦辉一直都在谈及的一句话。

  李彦辉,一名土生土长的曹妃甸人,2008年从天津大学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毕业之后,便追随首钢的脚步回到家乡。面对迅速崛起的曹妃甸,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港双城”带来的愈来愈多的大企业、传统企业,李宏毅毅然放弃在首钢的无忧生活,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人分为两种,一种为模仿型人才,一种为创新型人才,”对创新有着极大热忱的李彦辉这样形容创业初衷,“曹妃甸目前的产业多为大型传统企业,留给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的空间很小,我们所做的便是为小创业者和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为他们提供服务,支持他们的技术、思想理念创新,从而服务于曹妃甸各类产业发展。”

  创业初期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阻挡李彦辉的求新、求变之情,他凭借一股“狠”劲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不断向前。唐山市浩德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唐山霍洛斯科技有限公司、EAN科技创业团队、船舶动力科研团队、SWW科技创新团队、唐山市新奇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海农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曹妃甸城与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创新科技型企业先后入驻这里,星期天工程师联盟、绿色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也相继成立。“我们鸿宜鑫智不仅要为创客空间内的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还要提供管理咨询、项目包装、科技项目申报等服务。”不久前,鸿宜鑫智与首钢焦化厂签订协议,为其提供自自动化、智能化的地下室巡检机器人,解放了人力,降低了工作危险性。

  鸿宜鑫智仅仅是一个缩影。如今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之下,各企业也都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

  “用一种电商平台的方式进行钢铁的买卖交易,实现买卖双方的在线交易,这也是港口在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强说道。张强所说的这种新型的钢材交易方式则是依托于“河钢云商”这一平台来实现的,“河钢云商是河钢集团重点打造的版块和营业模式,这种模式转变了传统的钢材买卖方式,只需通过网络就可实现钢材的购买。河钢云商自在曹妃甸运营以来,短短3个月的时间云商平台交易额就超过了两个亿。”

  千年海风吹,扬帆再起航。曹妃甸,这一新的经济板块正在渤海之滨迅速崛起。

责任编辑:郭红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