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豫剧《铡刀下的红梅》:让经典英雄形象焕发新光彩

2018-10-16 09:06:50
【字体:

  10月15日,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赵新宇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赵丽肖)随着敌人的铡刀落下,15岁的刘胡兰英勇就义……这一幕让现场观众泪光点点。今天,由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带来的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红丽塑造的有血有肉的小英雄形象,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

  从2001年创作至今,《铡刀下的红梅》演出的足迹已遍及大江南北,更是让王红丽第二次获得梅花奖。刘胡兰的故事家喻户晓,但通过王红丽团队的二次创作,又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10月15日,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现场。赵新宇摄

  “让英雄形象可信、可亲、可爱、可敬是这部戏在人物塑造上的亮点。我们演绎的刘胡兰是与时俱进、有血有肉的,她有着自己的情感和生活,绝不是一些传统革命题材戏里的‘高大全’形象。”在戏中,刘胡兰是个爱漂亮的小女孩,也会舍不得剪掉长长的辫子,看到漂亮卡子也会心动,但她始终有一颗坚定的革命的心。在王红丽看来,这种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真实感是《铡刀下的红梅》获得良好市场口碑的根本原因。

  10月15日,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从邯郸赶来的戏迷袁相朝。赵新宇摄

  王红丽的每一个亮相,都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叫好和掌声。坐在第一排的袁相朝显得尤为激动,“我一大早从邯郸坐火车过来,又提早来到剧场,就是为了去后台见上王红丽一面。以前总是在电视上看她的戏,这次她来河北演出,怎么也得来现场看一看。”像袁相朝这样的戏迷还有很多,甚至还有从山西阳泉专门赶来的,就是为了一睹“二度梅”王红丽的舞台魅力。

  10月15日,豫剧《铡刀下的红梅》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图为演出尾声,全场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赵新宇摄

  演出到最后一幕,刘胡兰牺牲在敌人的铡刀下,鲜血染红了天。这时,舞台上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音乐,全场观众起立,和台上谢幕的演员一起合唱,将整部戏带给他们的情绪一同宣泄出来,也将这次演出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76岁的徐烽激动地说:“这出戏看得值!”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刘政豪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