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要闻

5个月捣毁黑窝点、黑工厂、黑作坊227处 涉案金额7亿余元
河北省“‘铁拳2018’专项行动”战果显著

2018-10-18 08:55:43
来源:
【字体: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从10月16日召开的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会获悉,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5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省开展联合打击重点领域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铁拳2018”专项行动期间,公安机关直接侦办及与食药监部门联合侦办案件5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1人,捣毁黑窝点、黑工厂、黑作坊227处,涉案金额7亿余元。

  据介绍,在专项行动中,河北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梳理案件线索8239条,全省食药系统立案8270起,罚没款6473.89万元,查办重大案件65起(化妆品货值1万元以上,其他案件货值5万元以上),移交公安机关案件及线索122件。先后查办了保定高碑店市温家屯村特大制售假药案、廊坊霸州曹某无证加工亚硝酸盐超标食品案等一批大案要案,有力震慑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分子。

        为打赢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战,河北省创新投诉举报共享机制,实现线索信息同研判共处置,形成了多项联合工作新机制。各地采取成立跨部门专案组联合办案,利用好行政、刑事两个手段,技术、执法两个优势,证据、法律两个标准,形成了多项联合办案的好经验、好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公安机关召开案情分析会、案情通报会、案件协调会、产品定性会等各类联合会议40余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形成了强大战斗合力。

  针对犯罪手法升级、活动愈加隐蔽,“铁拳2018”专项行动中,全省各地积极探索打击新型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方法,开辟新战场,创新案源渠道,开拓案件办理思路。比如,邢台市食药监局与市公安局联合破获的健身房销售激素药物案,涉案金额达290余万元,是我省查处的首例运动健身行业生产销售使用假药案;邯郸市、廊坊市针对网络订餐平台对平台商户审查不严的情况,安排专人对网络订餐平台数据进行梳理,依法对网络订餐平台不审查许可证照的行为进行处罚,由原来的处罚商户延伸到处罚销售平台,严格落实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开启了网络订餐查处的先例。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