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新媒体解读

【图解】河北出台九项举措 打造环京津康养产业平台

2018-10-18 10:17:00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省康养产业服务体系基本健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品牌不断涌现,形成较为完整的康养产业链;康养产业相关政策与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教学科研体系初步建立;人才培养科学规范,产业带动效应初步显现,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领先技术,打造一批康养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康养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全面落实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康养产业。鼓励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合作,促进康养产业发展。鼓励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共建康养服务机构。

  促进融资支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原则,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发展各类康养产业机构,通过财政支持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拓展投融资渠道。

  推进创新创业。聚焦康养产业发展需求,推出创新产品和新型康养模式,培育形成康养产业自主创新和产业竞争优势。实施康养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工程,围绕医药、食品、医疗器械、中医经方研发等领域,加大省级科技计划导向,聚焦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推动医、养、旅、居、文、体科技创新。

  推进重点项目。建立省级康养产业重大项目库,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每年在全省滚动实施一批康养产业重大项目。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实施项目退出和增补制度。

  扶持领军企业。加大康养产业领军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在医疗医药、健康产品、康旅健身等领域,每年认定一批带动作用强的康养骨干企业。实施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康养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发挥企业龙头作用。

  建设产业园区。依托雄安新区和我省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资源要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批康养产业制造园区,组建省级康养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联盟。打造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体育健身、健康旅游等特色健康服务园区。

  打造环京津康养产业平台。发挥廊坊、保定等市区位优势,积极疏解京津健康养老功能,按照“医、护、养、学、研”一体化建设目标,建立一批医养结合机构,打造环京津康养产业平台。支持康养企业在雄安新区建立康养产业园区,加快形成一批康养行业关键技术、标准、专利等知识产权。

  建立智慧康养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互联网+康养”产业发展模式,形成“立足当地、服务全省、辐射京津”的智慧康养公共服务模式。在雄安新区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康养产业“硅谷”,建设数据应用、康养产品、康养教研的康养创新平台,授权承建企业在“互联网+康养”服务及运营中,存储开发、开放共享、安全保障相关数据。

  打造医养结合平台。加快推进“政府保障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县乡村相结合、中西医相结合,突出重点人群”的“四结合一突出”模式,打造医养结合工作的河北品牌。鼓励和扶持护理院、康复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医疗机构发展,完善治疗、康复、中期、长期护理服务链,推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资源互动融合,实现医疗、养老资源效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