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李长庚:当一任村支书 想着几代人的事业

2018-10-29 10:31:1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李长庚:当一任村支书想着几代人的事业

  开栏的话

  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栉风沐雨、奋斗求存、自强不息,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并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至为重要!

  从即日起,河北日报开设“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栏目,集中推出一批稿件,讲述一个个闪耀民族精神的动人故事,激励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新华社记者白明山

  从“穷得叮当响”到挖煤矿实现小富,从“给煤矿贴封条”到“康必得治感冒,中西药结合疗效好”一语风行南北,从荒山秃岭到漫山遍野,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河北省沙河市栾卸村从一个“花钱靠救济、吃粮靠返销”的穷山沟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而这背后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庚。入党42年,担任支书41年,李长庚干着今天,想着明天,干着当代事,想着后代人,一步一个脚印,带领乡亲们实现栾卸村翻天覆地变化。

  栾卸村位于太行山丘陵地带,山秃地薄、十年九旱。1977年,不满19周岁的李长庚担任栾卸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烂摊子,他暗下决心,“既然当了支书,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1978年,李长庚带领全村苦战一冬一春,兴修水利,开山挖渠,使3500多亩“望天收”旱地变成了水田,当年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首战告捷,群众有了笑脸,也树起了党员和党支部的威信。

  村民们有饭吃了,但没钱花,村集体更是穷得叮当响。1979年,利用地下资源优势,建起了全县第一个村办煤矿,之后又建起5个,年产量达到20万吨。资源是有限的,当煤矿资源挖尽的时候怎么办?李长庚提出“挖出地下聚宝盆,栽上地上摇钱树”。1985年,又相继建起了食品厂、种鸡场、选矿厂、机制砖厂等集体企业,很快成为邢台乃至全省有名的富裕村。

  1989年,李长庚决定上马制药厂,很多人不理解。有的说“泥腿子办药厂,除非鸡毛能上天”;也有的说“刚有点钱就瞎折腾,真是败家子”。面对这些冷言冷语,李长庚请专家论证、做市场调查。他们设计研发新产品,“康必得治感冒,中西药结合疗效好”一时让人耳熟能详,现在已从产品名称发展成为产品品牌,进而又成为健康事业品牌。

  如今,栾卸村已实现村企合一,总资产近30亿元。现在的栾卸,村民不仅是农民,又是工人,还是企业的股民,先后从企业分得红利5.1亿元,户均60多万元,集体资产也增值了十几倍。

  村民富了,栾卸变了。但如何把发展的好势头延续下去,让子子孙孙都过上好日子?上世纪90年代,李长庚制定了建设生态栾卸、走绿色发展的路子。为了改善生态环境,他带领群众从荒山治理入手,投资1200万元退耕还林,绿化荒山,栽植银杏树,建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银杏园。

  经过20多年不断栽植,昔日荒山秃岭,如今绿树成荫,100多万株银杏树漫山遍野。当时2元钱一棵的小树苗,如今已成景观树,一棵价值至少500元,总价值达5亿多元,成为栾卸村“挪不走”的绿色银行。万亩银杏不仅绿化了荒山,增加了村民收入,而且为制药厂提供原料,降低企业成本。

  漫步栾卸村,宛如画中游。随行者将无人机升起,对着操作屏幕。李长庚说:“你看,栾卸村边界很好找,绿色之处我们村。”

  新华社石家庄10月5日电

责任编辑:郭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