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11-02 09:02:1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需要精神力量的强力支撑和持续推动。”江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勇说,一代代中华优秀儿女对真理和道义的不懈追求,对国家和民族的勇敢担当,构筑起崇高而神圣的精神领地。有了伟大民族精神的坚强支撑,才会产生战胜一切困难的超凡勇气,才能经受住严峻考验和洗礼。他说:“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需要传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使之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

  南昌大学教授郑智斌说:“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和重温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可以总结经验、获取规律性认识,可以将民族精神转化为内在的思想动力。”面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回望和重温中华民族的峥嵘岁月,不断加强和深化自我教育、精神滋养和心灵洗礼。

  “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是在历史的演进中形成的,伟大的历史创造伟大的精神。”山东艺术学院王志军说,“从一个小村庄来到高校工作,我懂得奋斗的艰辛,深知奋斗的价值。我们要在时代的风雨中不断磨砺,为更加美好的生活砥砺奋进。”

  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程刚说,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点之一,光明日报开辟专栏讲述系列故事,有深度有温度,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幸福生活需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才能创造出来。”山西右玉县委书记吴秀玲说,近70年来,右玉广大干部群众凭借“右玉精神”,绘就从“不毛之地”到“塞上绿洲”的奇迹。今天的右玉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把“绿水青山”转变成能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金山银山”,需要继续以“右玉精神”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努力走出一条北方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发展的新路。

  “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山东惠民县清河镇党委书记刘其亮说,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贵在实践,重在行动。位于清河镇的白龙湾,自古以来多次发生决口,为了保护家园,清河人民积极投身黄河治理,形成不屈不挠的坚强性格和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现在,连年水患的白龙湾被改造成造福当地的水利灌渠,浇灌全镇6万亩良田。“将工作沉到百姓家门口,沉到生产发展第一线。”刘其亮说,在治黄精神激励下,清河镇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取得重大进展。

  “开眼看世界的先驱魏源,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谭嗣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纪元的毛泽东,一代代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上下求索,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湖南长沙雨花区左家塘街道工委书记周建雄说,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需要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以开放的视野、改革的思维、团结的意识、实干的作风,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不断进步,社会治理有序推进、健康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更加幸福,用实绩书写出时代担当。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伟大的奋斗精神是中国历史进步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撑,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伟大精神力量,散发着耀眼光芒。”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晓东说,“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光明日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系列报道带领我们重温了近代以来一代代中华儿女不畏艰难、矢志奋斗的光荣历史,让我们再次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的磅礴力量。”

  (本报记者李建斌、杨珏、胡晓军、赵秋丽、李志臣、龙军)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