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燕赵论坛|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以伟大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凝聚河北力量之一

2018-11-07 09:16:5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以伟大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凝聚河北力量之一

  短短一分钟,河北发生着什么?

  光伏发电新增装机7.8千瓦、2149吨货物在港口吞吐、塞罕坝林海释放氧气1.04吨、唐车制造的长编组“复兴号”前进5833米、114千克迁西板栗飘香大街小巷、3.8吨坝上蔬菜进入北京市场、9.5吨鲜梨滋润舌尖……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和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合作,联动各地推出《中国一分钟·地方篇》系列微视频,以“一分钟”为刻度,记录各地在一分钟内的变化。透过河北“一分钟”这个窗口,人们能够真切触摸燕赵大地强劲的发展脉动,感受“创造”迸发出的巨大力量。

  创造是力量之本、幸福之源。一个人要有所作为,一个国家要走在世界发展前列,一个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都必须始终葆有创造精神,以创造精神闯关夺隘、无畏探索。翻看大国、强国发展史,创造、创新都是最鲜明的关键词。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始终辛勤劳作、发明创造的历史。积淀于民族血脉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伟大创造精神,激发了勇于创造的智慧和热情,取得了无以计数的文明成果,铸就了绵延连续的中华文明,不断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纵览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创造的智慧在诸子百家、诗词歌赋、笔墨丹青中灼灼闪耀;创造的精神在四大发明、万里长城、天宫、蛟龙、天眼、大飞机中熠熠生辉。

  河北这片热土,从来都不缺少创造的基因。祖冲之精算的圆周率领先世界;“百尺高虹横水面,一弯新月出云霄”的赵州桥“奇巧甲天下”;郭守敬制定的授时历,精度与现行公历相当,却比公历早出现300多年……如今,神舟飞船闪耀着“河北智慧”,“复兴号”动车组承载着“河北智造”,“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正在茁壮成长……这些,都凝结着河北大地上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激情,让人真切感受创造中蕴含的伟大力量,更从历史和现实的交织中深刻地感悟:创造书写历史,创造推动前行。我们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和平幸福的今天,还要靠不断创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本质上讲,改革就是一种创新创造。小岗村村民在包产到户的契约上按下红手印,掀开农村改革的大幕;义乌人从“鸡毛换糖”起家,让小商品成功走向世界大市场;河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迈出了“走出去”、互利共赢的崭新步伐……一个个创新创造之举,为一个企业、一个地方、一个领域开辟了新路,也为整个国家不断发展壮大注入了勃勃生机。

  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一点也不亚于40年前。改革面临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有思想观念的束缚,亦有利益固化的藩篱。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激扬敢为人先、奋进拼搏的创造精神,勇当改革拓荒牛、探路者,不断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越需要以改革进一步打破条条框框,优化制度环境,激发蕴藏于人民中间的创造潜能和创造伟力,汇聚起促进国家和民族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

  动人的中国故事,由人民共同书写;精彩的中国奇迹,靠人民携手创造。深化改革攻坚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呼唤更多有着改革精神、闯关本领的创造者;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为弘扬创造精神、丰富发展创造精神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敢于创造、勇于创造、不断创造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一个个“一分钟”,构筑起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展示出新时代创新创造的铿锵足音。始终发扬伟大创造精神,把创新创造继续体现于每个“一分钟”,我们必将获得劈波斩浪、风雨无阻的巨大力量,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属于河北、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人间奇迹,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美乐章。(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