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新媒体解读

【图解】新动作!河北支持“万企转型”这样干

2018-11-12 10:11:00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11月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媒体吹风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周军堂,就该文件进行权威解读,并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务处处长张青柳、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调研员张晓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副处长孙宇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副调研员阚骥鹏,共同回答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

  此次出台的《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共十六项内容,除了对河北省原有支持企业转型的政策进行了梳理、汇总、强调、定向外,在以下七个方面实现了较大创新:

  一是提出实行定向奖补方面,根据高新技术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程度,实行定向奖补。这条措施能提高政策的普惠性和便捷性,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促进产业转型的作用。

  二是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方面,将基金投资我省企业给予奖励的投资期限提高到两年,封顶金额提高到2000万。确保了企业投资期限需求,提高了对基金的激励力度。提出了“整合政府出资的有关产业投资基金,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项目。”

  三是专项资金支持方面,提出建立专项资金联合会审机制,集中专项资金支持万企转型,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按照职能分工,分别提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科技创新资金拟支持项目计划,经联席会议联合会审报省政府审定后,按原有资金管理渠道组织实施,形成从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系统支持体系。联合会审机制的设立,避免了重复支持,确保了重点项目投向。

  四是在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提出对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企业,给予奖励3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并按挂牌一年内首次融资额1‰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调整了奖励额度,细化了奖励措施。

  五是支持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方面,提出“对企业退城搬迁腾出的土地,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合理调整用地性质,支持企业退城搬迁改造和转型发展。”的创新措施。

  六是实施“飞地政策”方面,针对异地搬迁改造企业提出“企业搬迁达产后,缴纳的增值税、所得税实行迁出地和迁入地分享政策,分享比例由双方协商确定;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在内部考核时按照双方协商划分比例确定。”对鼓励企业异地搬迁,保护迁出地积极性,作出了政策安排。

  七是在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方面,提出对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实行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100亿元以上的由省级领导包联、厅级干部担任专员,50亿元到100亿元的由厅级领导包联、处级干部担任专员,全程负责跟踪服务项目建设。集中力量保障重大制造业项目顺利投产。

责任编辑:刘政豪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