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河北省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 大力开展‘阳光娱乐’活动”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18-11-12 10:36:08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郝朋起 摄

        长城网11月9日讯(记者郝朋起王旭泽卜洋)11月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大力开展‘阳光娱乐’活动”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向大家介绍河北省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大力开展“阳光娱乐”活动的背景及相关情况,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与执法监督处(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李新杰,河北演艺集团总经理袁桂岐,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马维彬,共同回答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由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郝朋起 摄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大力开展‘阳光娱乐’活动”。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大力开展“阳光娱乐”活动的背景及相关情况,我们还邀请到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与执法监督处(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李新杰先生,河北演艺集团总经理袁桂岐先生,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马维彬先生,共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梁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梁扉。记者 郝朋起 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 梁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北省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大力开展“阳光娱乐”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任务、深入推进文化市场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娱乐企业转型升级、优化改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之际,很高兴能够邀请到新闻界的朋友们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大家的出席表示欢迎,向一直以来支持、关注我省文化事业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本次文化市场转型升级——“阳光娱乐”活动背景和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为宣传改革开放40年我省文化市场繁荣发展成果,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有关要求,优化文化市场营商环境,改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文化市场企业自觉抵制黑恶、弘扬正能量,树立新形象、融合新功能、形成新业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倡导全省人民阳光娱乐,构建健康文明娱乐环境,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区化、便利化,实现文化惠民利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开展文化市场转型升级——“阳光娱乐”活动。

  “阳光娱乐”活动将开展全省中老年免费唱响量贩式KTV和“讴歌新时代”欢唱会两项主体工作。一是中老年免费唱响量贩式KTV活动。目前,各地正在按照省厅文件精神,制定本地活动方案、成立相应的活动组委会。组织辖区内量贩式KTV负责人到场,告知活动内容,讲解其社会意义及内在价值,号召量贩式KTV积极参与报名。11月16日,将在邯郸召开全省文化市场转型升级——“阳光娱乐”活动启动仪式。同时,组织各市文广新局主管领导和市场处(科)负责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邯郸文化市场与公共文化融合发展示范点,并召开经验交流和“阳光娱乐”活动工作推进会。11月18日起,各地陆续设立“河北省文化市场转型升级——‘阳光娱乐’活动免费欢唱券”发放处,指定地点、指定人员发放欢唱券,并全部实名登记。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领取一张欢唱券,到参与活动的量贩式KTV享受规定时段的免费唱歌服务,此项活动截止到12月31日。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免费唱的活动时间;二是“讴歌新时代”欢唱会,将分为报名、海选、培训、复赛、集训、决赛、汇演七个阶段,年满18周岁以上群众均可到各地确定的量贩式KTV报名参赛,报名项目可为独唱或歌唱组合(组合成员不超过3人)。省组委会将组织安排各市晋级选手到石家庄统一参加声乐培训,聘请专业艺术老师授课指导学员。比赛结束后,在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讴歌新时代”欢唱会颁奖暨汇报演出,对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

  此次活动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河北省群艺馆、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文广新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承办,是促进文化市场进一步进规范、繁荣、发展,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多样化需求,落实国家关于“放管服”、“双创双服”等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文化部门将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优势,加强宣传发动,引导广大文化经营业主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遵章守纪、守法经营、阳光娱乐的良好氛围,把“阳光娱乐”打造成我省“双创双服”,改善文化市场管理,引领文化消费,文化惠民利民的品牌活动。

  衷心希望在座的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谢谢大家!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袁金辉。记者 郝朋起 摄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梁厅长的精彩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请问李新杰处长,这次“阳光娱乐”活动的突出特点是什么?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与执法监督处(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李新杰。记者 郝朋起 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与执法监督处(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李新杰:此次“阳光娱乐”活动的突出特点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活动的有关要求。具体体现为一是转型升级,二是文化惠民。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文化市场企业自觉抵制黑恶、弘扬正能量,树立新形象;促进文化市场企业充分利用空闲时段、空闲场地和设备,主动对接公共文化服务,融合新功能、形成新业态,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同时,通过此次活动,构建更加健康清朗的文化娱乐消费环境,进一步满足群众的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充分利用文化市场企业的提供的文化服务,提升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化水平,更好地实现文化惠民。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请问袁桂岐总经理,河北演艺集团作为“阳光娱乐”活动的承办单位之一,请问集团为筹备此次活动做了哪些工作?

河北演艺集团总经理袁桂岐。记者 郝朋起 摄

  河北演艺集团总经理袁桂岐:首先,按照11月16日在邯郸市举办全省文化市场转型升级——“阳光娱乐”活动启动仪式的时间节点要求,集团将派出工作人员到全省各市,与当地文化部门一起召开筹备会议,做好KTV的组织参与、宣传物料的设计、印刷、制作等前期筹备。11月18日起在全省各地设立起“河北省文化市场转型升级——‘阳光娱乐’活动免费欢唱券”发放处,指定地点、指定人员发放欢唱券,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进行广泛宣传,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集团还将与各地文化部门配合,做好“讴歌新时代”欢唱会的报名、海选、培训、评审等工作。

  总之,集团将在省厅的指导下,与河北省群艺馆、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等承办单位及有关各方紧密携手,精心筹划,全力落实,为全省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为更好的文化惠民利民积极努力。

  三、长城网:请问马维彬馆长,省群众艺术馆和各市的群艺馆在这次“阳光娱乐”活动中将怎样发挥作用?

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马维彬。记者 郝朋起 摄

  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马维彬:这次“阳光娱乐”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文化市场与公共文化服务的融合发展。各级群艺馆、文化馆是群众文艺辅导的专业机构,拥有专业的培训师资。活动期间的培训,特别是12月25日-26日,组织全省晋级选手的省内统一培训,12月26日举行的全省总决赛,所需培训老师团队、评委团,均着手组建。

  12月27日,举行“讴歌新时代”欢唱会颁奖暨汇报演出工作也已开始着手准备。

  我们将充分利用此次活动,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更多更广的社区和群众,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便利化,更好地惠民利民。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调研员 袁金辉

  感谢三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可以和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与执法监督处联系。感谢大家的关注,也再次感谢梁厅长和三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