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晶龙凝心聚力实现新突破打造光伏新高地
2018-11-14 16:28:00 来源:河北日报

智慧工厂生产一角。

智慧工厂生产一角。

晶澳山西大同50MW“领跑者”项目。

  今年以来,晶龙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实际行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半年,晶龙集团共完成营业收入182.88亿元,上缴税金3.63亿元。

  “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晶龙高质量发展,让太阳光芒照亮世界的每个角落。”这是晶龙人的愿景。晶龙集团历经22年的跨越发展,已形成年产晶体硅2万吨、硅片6.5吉瓦、电池7吉瓦、组件8.5吉瓦的全球新能源行业顶级企业,拥有30多家控股公司和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1个生产研发基地,在海外设有2个生产基地、56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亦广泛应用于地面光伏电站以及工商业、住宅分布式光伏系统。

  今年以来,晶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实际行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半年,晶龙集团共完成营业收入182.88亿元,上缴税金3.63亿元。

   数字地图背后的奥秘

  创新驱动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竭动力。尤其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模式,面对全球竞争合作的新格局,晶龙集团能否在这轮技术革命中抓住先机,打造创新策源的高地?

  走进邢台晶澳智能化生产车间,在工业大数据中心屏幕显示的地图上,笔者清晰地看到了辖区内所有的设备管理、工艺规划、资源清单管理、制品管理等。“用鼠标轻点任一模块,即可展现其使用性质、当前现状等详细信息,实时数据均都被‘缝合’在地图上,有效实现了数据的实时汇聚和动态监管。”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表示,“这正是我们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切实提升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行动。”

  智能制造是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和新一代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企业来说,创建智慧工厂就是一个发力点。早在2016年4月投产之初,邢台晶澳就率先创立了智慧工厂,依靠自动化设备,充分利用大数据中心,将整个生产环节的30余项系统纳入平台,将原本壁垒分明各自独立的“孤岛”连接成网,合零为整,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业大数据平台,以通过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来实现光伏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

  打破了“信息孤岛”的壁垒,数据的“生命力”被迅速激活。最大的变化就是员工不必再填写纸质版的随工单提交材料了,产品升级周期缩短了一半。以填写“流程随工单”为例,以往需要提交的各种材料足有厚厚一摞。但现在,只需用条形码轻轻一扫,不必再提供一份材料,就可上传到数据中心。

  该公司生产部高级经理许光表示,“数字地图的成功运用,使生产效率较之前提升了33%,运营成本降低了20.1%,产品升级周期缩短了50%。”据介绍,组件效率上的优势,使产品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在相同产能要求下,综合成本较其他企业降低了2%;相同BOM成本下,发电量提升了3%;相同功率下,运输成本降低了7%。

  根据数字地图,邢台晶澳生产基地还“反向倒逼”,帮助企业针对生产现场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借助“地图”来决策,将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前。“比如说,咱们住新房子之前使用甲醛检测仪检测是不是适合居住,轻松一摁,PM10、甲醛检测数据均显示出来,告诉我们空气质量评估是否安全?我们在投入生产前,用大数据进行配比对照、数据分析,轻松一点,一目了然就会找到最佳的配比,远远较之前凭经验摸索可靠的多,而且产品不良品率降低了33.4%,单位产值能耗降低了25%。”许光微笑地说。大数据使工艺参数、工艺配方数据对比变得更加精准,通过设备PLC、实时检测、环境监测、能耗监测、物流传感等控制和传感技术,对生产制造全流程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分析,为产品品质全过程智能管控和品质的可靠性奠定了基础。

  今后,大数据中心还有多少潜力可挖?靳保芳表示,继续把大数据思维应用于企业管理的更多领域,通过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集成能力,把MES、ERP、财务、质量等系统数据统一归集到大数据平台,对各类生产数据、管理数据、财务数据等进行各维度交叉分析和智能化分析,让多个环节有条不紊地交叉进行,达到智能运营目标。

   度电成本降低是王道

  “光伏行业说复杂也复杂,政策变动频繁,市场变化像坐过山车。但说简单也简单,核心工作只有一个,就是降低度电成本。”靳保芳表示,技术领先的晶龙集团为此“核心工作”做出的努力从未停歇,专注产品创新,相关的技术优化也不断升级,只为更好的电池,更可靠的组件。

  ITRPV市场分析显示,半片电池组件的市场占比将从2018年的约5%逐步扩大到2028年的40%左右,平均年递增率约10%,将成为促进度电成本降低的重要产品之一。基于这样的判断,晶龙很早就将目光聚集于此。

  作为一直专注于研发和生产高效光伏产品的全球领先企业,晶澳半片电池组件采用电池切半技术,通过优化半片电池互联技术,降低电阻损耗,同时增加电池间隙促进电流提升,使得组件功率得到提升,有效降低单瓦系统成本。组件具备更优的温度系数,更小遮挡损失等特性,可以有效降低高功率组件的热斑风险,在系统应用中表现出更优的发电性能及可靠性,以实现度电成本的下降。

  技术的高效带来了市场的蝶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7月初,晶澳太阳能宣布,其德国合作伙伴开发建设的非洲纳米比亚6.5MW太阳能电站全部采用晶澳半片电池组件。该电站是纳米比亚首个半片电池组件项目,同时也是晶澳半片电池组件在海外大型地面电站的首次应用。而就在不久前,半片电池组件也同样得到了国内的认可。晶澳成功中标技术领跑者江西上饶余干县250MW项目,全部采用PERC半片电池组件。

  不仅仅是半片技术,被业界公认为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最成熟有效的技术方案的双面双玻组件,也备受市场的青睐。

  2018年4月,国际权威检测机构TüV莱茵通过对全球首个大规模应用PERC双面双玻组件的黄河水电共和晨阳光伏电站的现场测试,并对该电站自并网以来长达185天的发电量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最终得出结论:采用相同平单轴跟踪技术的5.5MW晶澳PERC双面双玻组件方阵比相同规模的常规单晶组件方阵单位千瓦的发电量高出10.5%。按1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计算,5.5MW的双面双玻组件可为客户带来80万元的年收入增益;以电站造价6元/瓦进行计算,能够节省项目投资300万元,度电成本下降高达10%。

  PERC双面双玻组件,发电量增益主要来自于背面,通过接收大气散射光及地面的反射光,进而提高组件整体发电量。尤其是在电池印刷环节改变了背面结构,与原有的PERC系列产线兼容度高,在组件环节,采用现有的双玻产线即可生产,量产化条件相对成熟,防火等级也由普通晶硅组件的C级升级到A级,30年功率质保,广泛适用于高温、高湿、沙漠、海边等各种应用环境,将成为重新定义光伏度电成本的生力军。

  围绕度电成本的降低,企业研发团队科研能力直攀高峰,涌现出了更多高效技术的量产化、多元化,除PERC系列组件、半片组件外,诸如1500V组件、双玻组件、双面双玻组件、叠瓦组件、MBB多主栅组件,为客户提升投资收益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名震海外的晶澳品牌

  不久前,晶龙收到了一份大礼——全球权威研究机构EuPD Research向晶龙集团晶澳太阳能公司颁发了“2018年欧洲顶级光伏品牌”证书。这是该公司第三次获得该项殊荣,更加意味着,今后晶龙产品在欧洲推广,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持续创新是我们晶龙的品牌基础,也是我们最核心的竞争力。即便如今我们已经可以和全球能源巨头们比肩,但我们仍着眼产业新趋势储备新技术。”靳保芳说。

  晶龙坚持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降低开展技术攻坚。根据国际光伏路线图(SEMIPVITR)预测,PERC产品到2020年将占到整个光伏市场的40%。PERC技术的应用对于降低度电成本、推动平价上网,助推光伏行业实现技术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近日,经过不懈努力,晶龙60型单晶PERC组件实际功率经由权威检测机构TUV南德实验室验证,达到了326.67W,进一步引领光伏行业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质的飞跃。

  打造国际范儿的晶龙、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离不开产品质量等好的软环境的支撑,质量标准与实验室资质也非常重要。

  在认证领域,晶龙通过检验检测认证,已经集聚了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助推着晶龙制造、晶龙产品走向国际,并获取了一系列殊荣。(张卓、王丽英)

责任编辑:郭红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