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百亿级!为支持河北民企发展 河北资产联合中信建投发起设立这项基金

2018-11-27 09:40:33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近日,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资产”)与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河北省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并将引入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产业资本等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旨在帮助河北省内民营企业、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纾解股票质押及流动性风险,支持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记者 周亚彬 摄

  纾解省内企业股权质押风险

  据统计,目前河北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56家,其中民营企业33家,国有企业23家。33家民营企业中,存在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21家。截至2018年10月30日,21家存在股权质押的民营上市公司市值共计2770亿元,其中10家民营企业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存在较大的股权质押风险。

  河北资产作为河北省第一家具有批量收购、处置金融不良资产资格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河北省国资委和河北省证监局的倡导和支持下,将联合全国性大型综合上市券商——中信建投,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帮助河北省优质民营企业化解股票质押及流动性风险。

  双方计划共同发起设立的河北省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30亿元。基金将以不低于80%的比例投资于河北省内上市公司以及非河北省且但有明确意向迁址到河北的上市公司,同时兼顾已在我省有重大投资项目的非河北上市公司。此外,基金将以不超过20%的比例投资布局相关产业链上的优质标的,为上市公司未来做大做强提供产业整合标的储备。

  据了解,该基金的运作方式采用“债权+股权”方式,将综合运用债权投资、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定向可转债等各种资本市场工具系统解决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及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风险问题,同时基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存在处置存量资产以尽快回收现金的巨大需求,基金将提供资产处置和专业资产管理服务。

  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支持河北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河北省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通过布局所处行业前景向好、技术实力和经营情况优良、产业运作空间巨大但短期陷入困境的民营上市公司,在化解企业相关风险的同时,将积极推动所投资的民营上市公司落户河北或所投资上市公司的增量业务、研发中心、北方业务中心优先落地在河北,并充分发挥河北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资产管理与资产处置能力、中信建投证券专业领先的资本市场经验以及其他参与方多项业务协同作用,支持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增强河北省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郭红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