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保卫碧水蓝天保定易县“组合拳”整治生态环境

2019-02-21 17:11:21
【字体:

  

  本报讯(记者石英杰)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为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还百姓良好的生态环境,从2017年以来,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易县国土资源局)多策并举,通过土地违法集中拆除整改行动、“飓风行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矿山修复绿化等措施,坚决打赢绿色生态保卫战。仅2018年,该局开展18次土地违法集中拆除整改行动,拆除违法占地36宗275亩;取缔非法砂石料加工点48个。今年上半年,他们将对6处矿山进行修复绿化。

  矿产大县也是旅游大县

  易县位于保定市西北部,太行山北端东麓,矿产资源丰富,金矿、铁矿、花岗岩、瓦板岩、水泥用石灰岩等资源储量位居保定市前列。同时,该县拥有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紫荆关长城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为了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该县划定限制开采、禁止开采区、生态保护区和恢复治理区域,有效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确保不与全县旅游整体规划相冲突。

  2008年以来,该县共申请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了易县清西陵景区112国道两侧废弃矿山、易县桥头乡北门墩山废弃石灰石矿、易县西山北乡西山北村南山板岩群采区(一期)废弃矿、易县西北奇废弃矿等七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治理工作,美化了环境,消除了地灾隐患,同时筹措资金670万元,完成了易县蔡家峪乡山神庙村崩塌、易县南城司乡桐角村崩塌、易县紫荆关镇白家庄村崩塌等5处地质灾害点治理,有效的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取缔非法砂石料加工点48个

  为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坚决打赢绿色生态保卫战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易县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砂石资源违法整治“飓风行动”、“集中开展打击非法采矿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400余人次,执法车辆800余台次,取缔非法砂石料加工点48个,扣押非法采矿、采砂设备36台,捣毁加工设备65台,拆除电力设施26台,拆除非法加工设备4套。通过集中行动,全县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全县范围内高标准规划了五个矿产建材集中区。全县“三区两线”范围内的22家矿山全部列入整合调整范围,目前1家整合完成已入驻集中区,3家矿山整合方案已审批,正在完善相关办证资料,其余20家矿山进一步加快整合进度。

  为做好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工作,他们积极推进省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方案,确定的6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修复绿化全部完成治理,并顺利通过专家验收,有效地改善了矿山环境。根据《河北省露天矿山污染持续整治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该县2019年共计6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治理任务,易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前行动,及时组织专家对6处矿山进行了实地查验,其中5处矿山具备自然修复、转型利用条件,1处矿山部分需工程治理,目前已聘请资质单位编制立项申请材料,预计2019年上半年完成治理,可提前完成治理任务。同时,着力做好生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要求每个矿山必须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并按方案要求“边开采、边治理”。易县尉都乡台坛村西南300m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施工设计已经专家评审论证通过,上报市局审批。

  为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保护生态环境,全县范围内高标准规划了龙华、井尔峪、富岗、南城司、尉都等五个矿产建材集中区,重点解决该县“三区两线”范围内的矿权,对集中区内新设矿权,严格标准准入。全县“三区两线”范围内的22家矿山全部列入整合调整范围,目前1家整合完成已入驻集中区,3家矿山整合方案已审批,正在完善相关办证资料,其余20家矿山进一步加快整合进度。

  拆除违法占地36宗275亩

  为确保按时完成2017年度土地卫片整改任务, 2018年,易县共开展了18次土地违法集中拆除整改行动,出动相关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执法及拆除车辆150余辆,共拆除违法占地36宗,面积275亩。

  截至目前,该县基本完成上级安排的整改任务。其中,完成2016年度例行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件数92.31%,2017年度例行督察土地违法整改件数88.89%。同时,他们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下发的8宗矿产卫片疑似违法图斑,13宗省级重点矿产卫片疑似违法图斑进行了现场核查,违法图斑均已立案查处,行政处罚已全部履行到位,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信息系统数据已录入完毕并上传市局,已通过省厅验收。

责任编辑:郭红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