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信息反馈

工伤预防费是指什么?怎么用?

2019-11-30 15:48:00
来源:
【字体:

  不二话:工伤预防费是指什么?怎么用?

  答:河北省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实施细则》。

  工伤预防是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采用经济、管理、技术等方式,通过对劳动者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及培训,督促企业改善和创造有利于职业健康的安全生产环境和条件,提高劳动者安全意识,减少事故隐患,防范职业伤亡事故及职业病的发生。全面推进工伤预防工作,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是对职工最有效的保护。

  《实施细则》的制定出台标志着工伤预防工作在我省全面推开。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规定了工伤预防费的使用比例和使用范围。在保证工伤保险待遇支付能力和储备金留存的前提下,工伤预防费的使用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地上年度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收入的3%,主要用于工伤事故、职业病的宣传和培训。

  二是规定了工伤预防工作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 由人社、财政、卫健、应急管理、工会和公安交通管理六个部门成立工伤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项目管理、专业运作”和“谁立项、谁负责”的原则,省、市、县(市、区)分级实施管理。

  三是明确了工伤预防项目的申请、采购、实施、管理、验收、评估流程和标准规范。

  每年上半年,省、市工伤预防工作领导小组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上一年度全省工伤保险的支出金额、支缴率、事故发生率、安全生产事故、职业病发生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后,确定下一年度的工伤预防工作重点领域,并于6月底以前向全社会公布;

  重点领域公布后,8月底以前,相关领域的大中型企业、行业协会可以直接向所在地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预防项目,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预防项目由各级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申报;

  9-10月份,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审核、论证、并最终确定下一年度预防项目和预算。下一年度的工伤预防项目要在10月以底向社会公示。

  具体相关政策,可登录省、市工伤预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门户网站或省人社厅微信公众号、“河北工伤保险”微信服务号等平台查询。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