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河北全民战“疫”】系列报道⑱ 专访保定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樊峰萍

2020-02-11 11:40:15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马宁 通讯员 孙宇 夏凡)抗击“疫”情,河北传来好消息。2月2日,河北省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省、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科学指导和定点收治医院的精心治疗,已符合治愈标准,正式出院3例。

  3例出院患者中,有2例在保定市人民医院救治。据保定市人民医院病例显示,患者为母子二人,母亲30岁,儿子9岁,长居武汉,原籍保定安国市,2020年1月19日由武汉回到保定安国。随后,因发热、咳嗽,1月24日收入保定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1月25日,该母子同时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母亲为重症患者。经过近十天的治疗,母子二人于2月2日上午,治愈出院。

  58岁的樊峰萍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的副院长,也是此次保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从1月19日接收第一例疑似病例开始至治愈出院两例患者,她15天没回过家,带领医护团队坚守在抗“疫”前线。趁着樊峰萍和医疗团队集中会诊间隙,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樊峰萍,听她讲述这15天的抗“疫”路。

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保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樊峰萍。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这场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记者:病人出院的话,对您来说心理上有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樊峰萍:说句实在话,从第一例疑似病人开始,我就一直没有回过家,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这些病人救治和“非典”有什么区别?他的病情的变化、愈后的状态、救治成功的状况都是不可预测,所以每天的心理压力很大,大家心里总是沉甸甸的。

  当我们看到这母子两个能够治愈出院的时候,感觉心里边确实是很欣慰的。我们全卫生系统的这些医务人员的工作,我们专家组的劳动,我们传染病医院这些一线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看到了成效,我们看到了曙光,也让百姓心里边沉淀下来,不再那么恐慌。这种疾病它是能够治愈的,给我们增强了信心,给大家提高了希望,让百姓能够感觉到在我们身边发生的这场疫情是可防、可控、也是可治的。

每天,樊峰萍都会和医疗救治组的成员进行会诊。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全民动员,共同抗“疫”

  记者:17年前您参与“非典”疫情救治,现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治,这两次前后的应对心态是会不一样的吧?

  樊峰萍:是,当时的时候大家都不认识“非典”,不知道它的致病原因是什么?它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它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它将来的愈后转归会是什么样?所以全民都很恐慌。当时我们那一场战“疫”打得很艰难。

  “非典”过后,我就在祈祷,不要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可是时代的发展有时候好多事情难以控制,17年后又是一次类似的战“疫”,这次战“疫”范围很广,情况也比较严峻。对于我们医务人员来讲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上次我们打的是一个遭遇战,没有任何的防御,这一次武汉打的是歼灭战,我们打的是一个阻击战和保卫战。

  保定市发现第1个疑似病例的时候,疫情的防控就吹响了集结号。病人的救治就打响了第1枪,全市各行各业都动员起来,全市1100多万老百姓都动员起来,以医院为战,以社区为战,以村为战,以户为战,以人为战。

  党和政府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阻击战的屏障,全市老百姓给我们筑起了一道防护网,我们医护人员就应该用我们自己的双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在病人的身上,不管是在隔离病房,还是在预检点的发热门诊,大家都齐心协力,尽全力做好这场救助工作。

樊峰萍和医疗救治组成员讨论患者病情。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科学的救治方法、现代化救治设备,这场战“疫”肯定会取得胜利

  记者:说起跟您一起并肩作战的医护工作者,可以说是防控疫情上面的老战友了,针对这场战“疫”,心里的底气是不是会更足?

  樊峰萍:有经历过17年前“非典”历练的这些医务人员,我想这场仗我们打起来要比上次准备的要好得多。我们成立了保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疗救治小组,我们设了7个专业组,有呼吸专业、有重症专业、有产科专业、影像专业,还有检验专业、中医专业和心理专业,分别了设了小组长,一共有181人组成。他们每天奔走在病人救治的预警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

  这一次我们依托互联网平台,确实是给我们会诊,给我们的治疗都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大数据的使用对全国的排查起到了一个点盯的作用。 它就像一个千里眼一样,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能够很好的追踪到,准确定位到每一个疏散的病人。

  我想有科学的救治方法,有现代化的救治设备,有我们医护人员用生命拯救生命的这种决心,这场战“疫”,全民总动员,肯定会取得胜利。

樊峰萍和治愈出院的患者。长城新媒体见习记者 王日成 王晓满 摄

  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战场,让党徽闪耀在隔离病房

  记者:这次疫情,医务工作者救治的有孩子、有成人,其实作为咱们白衣天使来说,自己本身也是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子,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么多的医务人员战斗在一线,救治患者。

  樊峰萍:大家都是儿女的角色,父母的角色,有些甚至还是做爷爷奶奶的角色。 我现在有两个孙女,我从年前就没有回过家,我一直不敢跟她们通电话,有一天亲家母开通了视频,我一句话没说,大孙女就放声哭起来。

  亲情和“疫”情,大家和小家,我在“非典”的时候都已经经历过了。从我们内心来讲,希望能够救活每一个病人的生命,每一位患者都能够恢复健康。可是医学是一种未知的科学,我们不可能做到完美,我们可能会有一些工作,做的不是尽善尽美,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都在付出,我们从没有怕过危险,我们也从来没有退缩过。

  我也是一个老共产党员,我想大家说的那句话不是空话,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战场,让党徽闪耀在隔离病房。我们有这么多人的努力和付出,我们肯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责任编辑:赵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