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河北疾控专家防疫“战”⑤|怎样避开消毒误区?

2020-02-11 11:40:17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随着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展和相关信息的关注,大家充分认识到消毒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的重要性,但是河北省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主任医师崔玉杰告诉我们,大众对于消毒的理解存在多种误区。

  误区一:家家都要消毒

  “居家不同于公共场所,如果社区没有病例、家里没有亲人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或者接触者,也没去过人员密集又不通风的场所,也没来过客人,只需做好开窗通风,做好手卫生,出门戴口罩即可。”崔玉杰建议,通常情况下只需要做好日常的清洁即可。门把手、桌面等手经常接触的表面应每天清洁,必要时可以用75%酒精或84消毒剂等擦拭消毒。

  误区二:公园、公路和车轮胎都需要消毒

  崔玉杰指出,空旷场所、公路和车轮消毒没有意义,而且浪费消毒剂、污染环境,对人畜也有一定危害。

  误区三:往人身上喷洒消毒剂

  崔玉杰建议,这种行为不仅没必要,而且有潜在风险,应该尽量避免。

  误区四:用乙醚和氯仿进行消毒

  崔玉杰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对乙醚和氯仿敏感,并不是说就可以用来消毒。乙醚和氯仿属于易燃易爆或毒性药物,人吸入一定剂量会导致昏迷。

  误区五:室内喷洒白酒或酒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崔玉杰提醒,日常生活中,75%的酒精常用于手、皮肤和小件物品表面擦拭消毒。但酒精严禁喷洒消毒,会引起火灾,后果严重。同时也不要往身上喷酒精!食用白酒浓度大多在38%-60%,无法达到75%的酒精含量,所以无效。

  误区六:蒸醋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崔玉杰指出,食醋中的醋酸含量往往较低,远不能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因此,蒸醋对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效果。

责任编辑:赵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