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要闻

【河北杨大夫战“疫”日记】⑳一个月的变与不变

2020-02-25 10:36:11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杨楠大夫在武汉将近一个月了,一个月的时间,有了一些变与不变,也交到了新的朋友,这段经历,辛苦却难忘。

  (以下是杨楠大夫的日记)

  第29日  2020.2.24 二月二

杨楠大夫的新发型。本人供图

  下白班回到驻地,看到理发师正在为我们的一个队员剪发,因为一周前就是这位理发师给我剪的,她现在不太忙,就过去打个招呼,顺便感谢一下,结果她说,你别走,我再给你剪剪,我说不用了,已经够短了,(上次她就问我是不是剃光头,被我拒绝了),她说今天二月二,龙抬头,剪发有好运,这是让人不能拒绝的理由。于是,在再次体验了武汉人民的热情的同时,头发更短了。

  回想近一个月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一些变和不变。变的是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不变的是对它的谨慎和重视;变的是病房不再如之前一样忙碌,不变的是我们仍会对每一位患者的诊治精益求精;变的是每日3-5名患者出院已成常态,不变的是每一个患者出院,我们仍会感到欢欣鼓舞。

杨大夫和同事互相检查防护服。本人供图

  我喜欢在不忙时和我的患者聊会儿天,即便是在现在,我也喜欢在病房中多停留一些时间,听他们说一说病情以外的事情,他们有的是参加过抗战的老红军,有的是拥有过万粉丝的自媒体人,有的是在家照顾孩子的退休职工……我会去记下每一个患者的名字,而不是叫他们的病床号,因为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

  医生这个职业,让我们能够接触到许多陌生人,其中一部分会由医患关系变为朋友关系,并一直保持下去,我们病区的医护和出院的患者建了个微信群,并且随着病人的出院,群成员不断的增加,这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了解患者出院后的情况做好随诊,也能让我们走得更近,做到离院不离心,哪怕有一天我们会回到河北,但这份共同的经历,会让我们的友情不间断!

责任编辑:张晓静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