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之声

【代表委员好声音】范社岭委员: 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

2020-05-28 17:52:01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皆是硬任务,皆是重点的重点。而这次疫情也暴露了我们在农村基层卫生建设上的短板。”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提交了《疫中见机: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提案,他建议,应尽快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补齐这一短板。

  近几年,农村基层卫生条件取得了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投入不足,基础相对薄弱;政策举措落实不够到位,改革创新相对滞后;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等改革效果还不明显;技术人才短缺,诊疗能力偏低,“引不进、留不住、用不上”问题比较普遍;医保倾斜力度不够,杠杆作用不明显等。

  为此范社岭委员建议:更好地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工作方针。在进行编制动态调整时,应向乡镇中心卫生院和偏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倾斜,逐步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编和临聘现象。同时,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适度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招生规模,更加注重本地招生、本地使用,缓解农村基层医生“留不住”难题。开展订单定向生自主招生试点,与现行的提前批次录取方式有机结合;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村医招聘、身份编制归属、薪酬待遇、绩效考核、公务员定向招录和上级综合医院选聘等具体规定;面向乡村医生征集培训需求,采用“集中授课+网络授课”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医生提供培训服务。

  加大基层医疗服务创新力度,为百姓提供便捷、优质的诊疗救治。范社岭委员建议,加快电子健康档案和医疗信息在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互通共享,促进健康管理和医防融合。打通双向转诊网络通道,构建政府主导的远程医疗系统,推进城乡服务能力同质化;完善乡镇卫生院诊疗制度保障。有条件地给予乡镇卫生院助理全科医生处方权,鼓励县级以上公立医院通过在乡镇卫生院开设“周末门诊”、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志愿服务等活动,搞好“传帮带”,提高基层医生看常见病、管慢性病、转疑难病的能力;大力推进城乡以医联体、家庭医生、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卫生室为重点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多种形式医联体、医共体,优化整合县乡医疗资源,构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探索建立县聘、院管、乡用、定期流动的用人机制。探索将县级人才、技术、管理等优质资源下沉到乡镇卫生院。推动县乡医疗机构、人才和资源“三统一”,财务、医保和信息“三统筹”,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和公共卫生服务“三强化”;建立健全农村村医准入条件和持续发展长效机制,保证行政村一名村医全覆盖。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