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之声

【代表委员好声音】贾玉英委员:发展家政服务业 促妇女就业和脱贫增收

2020-05-28 17:52:02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发言。 本人提供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 烟成群)“六稳”“六保”成为今年两会最热的关键词之一。5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在妇联届别协商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六保’中都把就业放在首位。而发展家政服务对就业具有明显的带动和促进作用。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应积引导妇女通过参与家政服务实现就业、脱贫增收。”

  贾玉英说,家政服务既可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求,又为妇女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很重视发展家政服务促就业工作,对妇联组织提出要求,要培树燕赵家政品牌,助力贫困妇女脱贫。目前河北注册家政企业5000多家,从业人员90万人。家政服务消费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河北省妇联全力打造“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品牌,开展了宣传发动、技能培训、关爱服务、培树品牌、表彰激励等工作,助力贫困妇女就业脱贫,目前已培育河北福嫂8600多名。今年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增设了家政专业。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巾帼家政培训开启“云模式”,目前已开展线上培训900多期,网上签约1299人,其中签约京津96人。

  调查显示,从全国来看,18.2%的家庭有未成年人照料需求,35.6%的家庭有老年人照料需求,30.4%的家庭有双重照料需求,家政服务需求量缺口达1700万人,为提振消费市场、扩大就业提供了良好契机。

  贾玉英认为,家政服务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目前“中介制”家政服务企业用工灵活了,但多注重牵线搭桥,不注重后续指导和服务,行业整体管理不够规范,从业人员缺乏安全保障。

  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偏低,技能较差。现在家政培训大多是“速成班”,200个学时,一般26天左右培训结课。有的家政从业人员甚至没有经过培训直接上岗,适应能力不足。

  另外,雇佣双方关系不够融洽、缺乏互信,人们对家政行业认知和就业观念仍然存在偏差等问题也影响着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也给家政服务业就业带来压力,疫情抑制了家政服务的消费需求,导致机构“停摆”、人员待岗,复工复产存在困难。

  那么,如何通过发展家政服务业促进就业?贾玉英建议:合力推动现有政策尽快落实、落细、落地。激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加强社会保障支持,扩大有效供给。

  加快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一套完整真实的家政服务人员和企业信用记录,让消费者能知情,服务可查询,对违规行为、诚信缺失行为联网记录,视情节作出震慑和惩戒。

  以强化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素质为基础工作,培育扶持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大力支持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专业等,促进“畅通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这一工作目标落地见效。

  把家政纳入国家职业规划,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推广“员工制”,提高职业化水平,引导社会群体转变择业观念。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