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之声

【代表委员好声音】郭素萍代表:加快构建现代核桃产业技术体系

2020-05-28 17:52:02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 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核桃产业是山区农户脱贫致富的一条好路子。”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表示,构建现代核桃产业技术体系,对于促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郭素萍代表介绍说,核桃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同时,又是重要的用材树种和生态树种,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桃生产国和消费国,核桃产业已成为许多地方的支柱产业,在当地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及出口创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旺盛的市场需求为我国核桃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对我国核桃产品及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科技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促进核桃产业的良性发展。”郭素萍代表说,核桃产业的现代化离不开科技创新,但从目前来看,我国核桃生产方式比较粗放,机械化智能化程度极低,劳动密集型、产品低端型企业所占比重大,产品附加值仅为发达国家的1/3左右,迫切需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的技术支撑。

  郭素萍代表表示,通过建设现代核桃产业技术体系,可以精准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从根本上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难题,实现核桃产区从“输血”到“造血”转变,极大增加山区土地的产出效益。“建议通过专项资金资助的形式,组织跨学科和长周期的战略性、基础性、公益性重大科技问题协同攻关,形成以长期稳定支持为特征的核桃科技投入新模式,解决当前竞争性科研项目短周期资助与核桃科研长周期之间的矛盾。”

  郭素萍代表建议,根据核桃产业需求,按照全产业链组建科研队伍,系统梳理核桃产业链条中的技术瓶颈,并作为创新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