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之声

【代表委员好声音】尤立增代表:强化生命教育 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0-05-28 17:52:04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尤立增代表。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今年初,受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在这个超长假期中,一些中小学生出现心理焦虑、精神紧张、自学效率不高等问题。

  由于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尤立增特别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他的建议就与此有关。

  “此次疫情,倒逼我们反思现有的生活方式和教育模式,生命教育成为被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尤立增代表认为,生命教育的目的是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生命的意义,确立生命尊严的意识,高扬生命的价值,实现人心灵的均衡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从而帮助受教育者拥有美好的人生。

  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门把生命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2月12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提出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2月16日,发布了《给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提出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

  尤立增代表建议,研发生命教育课程教材,把中小学品德、体育与健康等课程中涉及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等较为分散的内容进行整理,编写专用教材,开发专门课程,帮助学生形成生命教育系统化知识结构,将其纳入课程体系,并以之作为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

  同时,要加强生命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师范院校增加相关专业设置,培养优质师资。另一方面,加大生命教育在职师资的培训力度,通过理论研修与社会实践等方式,综合提升生命教育教师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