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之声

【代表委员好声音】黄立军代表:建立全国范围内的信用信息数据库

2020-05-28 17:52:05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黄立军。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征信是一个国家信用管理系统运行的前提。完善征信体系有利于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信用环境,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黄立军建议,应建立全国范围内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形成一个高效、覆盖面广的信用信息平台。

  黄立军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信用信息、数据的采集还存在不规范的现象。比如一些机构特别是商业性、有应用场景的网站和平台,在信用信息与数据的搜集整理过程中,因“应用”而“强加”霸王采集倾向和行为,主要表现是,以向客户提供某种产品或服务为理由要求客户授权其采集信用信息与数据,但是到底采集哪些信息与数据并未明确说明甚至干脆含糊。很多客户也缺乏保护意识,不仔细阅读就随意授权。

  “事实上,很多机构在被授权后采集的信用信息过量过度,目的是借此机会更多更广地搜集信用信息与数据,抢夺数据资源。归根结底,这是一种信用信息与数据的滥采和滥用。”黄立军代表说,此外,现阶段,我国信用中介机构良莠不齐,相关法律制度还不完善,对信用行业的监管还比较薄弱。

  黄立军代表建议,我国应采用政府和行业协会并存的监管模式,政府在社会信用监管中发挥主导作用,行业协会协助政府监管信用市场。尽快建立健全社会信用相关法律体系,重点解决信用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所面临的市场供需不足和市场竞争无序两大问题。

  黄立军代表表示,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应整合各地区各部门分散的信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征信系统。定期对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进行更新,依法对外开放信用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保证征信渠道的畅通。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