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之声

【代表委员好声音】李强代表:汇聚共享创新要素,引育京津冀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5-28 17:52:08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要开端,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表示,面对这样的新形势,京津冀区域应进一步加快汇聚共享各类创新要素,大力引育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李强代表分析,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一些新困难和新挑战,一是区域整体经济实力有待提高。全国经济出现南强北弱态势,京津冀区域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略有下降,较为明显的是津冀。二是区域内部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由原来的京津“双核”驱动,渐变为北京“一枝独秀”,津冀发展压力持续加大。三是区域创新活力整体不够强且出现“中心—外围”的现象。以北京为区域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持续凸显,津冀处在创新链中低端的状态没有根本改变。四是区域产业链亟待理顺。北京占据全国41.4%的独角兽企业且多为上游研发企业,而津冀不仅无独角兽企业且有创新竞争力的企业也不多,区域产业配套能力、基础研发能力和供应链保障能力亟待提高。

  李强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汇聚共享京津冀区域创新要素,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大力引育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有效减缓京津冀与长三角、粤港澳的差距扩大趋势,增强京津冀区域整体实力,形成南北均衡发展的空间格局。

  李强代表表示,要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遵循“资源共享—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创新生态”的总体思路,加快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形成多元创新主体协同参与创新治理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