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之声

【代表委员好声音】郭建增代表: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比例

2020-05-28 17:52:11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郭建增。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大。作为紧密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金融机构,企业财务公司自2020年以来吸收存款持续下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副所长、党委委员郭建增认为,要加强企业财务公司作用,支持实体企业融资需求。

  企业财务公司作为企业内部的、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根植于实体企业,服务于实体经济。相较于外部的金融机构,企业财务公司能更直接地发挥金融功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企业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郭建增代表建议:一是降低企业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比例。目前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加重了企业集团的财务压力,也弱化了企业财务公司功能的发挥。由于企业财务公司支付风险相对内化和可控,其信用创造能力显著低于商业银行,也应该赋予企业财务公司更低的存款准备金率;二是适当提高企业财务公司担保比例。目前企业财务公司的担保比例为净资本的100%,难以适应当前企业财务公司的业务增长需求。在考量担保情况时,应考虑到企业财务公司背后企业集团的资金实力,适当给予担保比例提升。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