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河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2020-06-16 15:22:41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
【字体:

  我省地质灾害类型全、分布广、危害大,地质环境条件复杂,气候条件时空差异大,人类工程活动频繁,是我国北方地质灾害多发省份之一。为加强我省地质灾害防治救工作,全面提升地质灾害应对处置能力,避免或者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5月2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出台背景

  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救援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省发展稳定大局。随着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相关部门、单位承担的地质灾害“防、治、救”工作职责发生了较大变化,原应急预案中部分内容已不再适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级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修订了《河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二、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省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

  三、主要内容

  《预案》主要包括总则、组织体系与职责任务、预防与预警、地质灾害险情与灾情、应急响应、工作保障、奖励与惩罚、预案管理与更新、附则共9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提出了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快速反应、协同应对、依靠科技,提高素质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与职责任务。明确了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市、县地质灾害组织体系的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

  第三部分为预防与预警。明确了预防预报预警信息、预防预警行动和地质灾害速报等3个方面工作要求和职责分工。

  《预案》提出,县级以上政府要建立健全以预防为主的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地质灾害易发区县级政府要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复查和动态巡查制度。对新发现的隐患点,要及时制定防灾应急预案并纳入群测群防体系。

  当发出某个区域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报后,当地政府要按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当地群众;各单位和当地群众要做好防灾避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有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单位和个人发现或接报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时,应立即向当地自然资源和应急管理部门报告。自然资源和应急管理部门接报后,按照省政府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做好信息上报和续报工作。

  第四部分为地质灾害险情与灾情。分别明确了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地质灾害险情与灾情判定条件。

  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了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响应结束等3方面工作。

  《预案》提出,按照分级响应原则,根据地质灾害等级,将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特大型地质灾害对应Ⅰ级响应,灾害发生后,由省政府领导救援工作,超出省政府处置能力时,请求国家支援。大型地质灾害对应Ⅱ级响应,灾害发生后,由省政府领导救援工作。中型地质灾害对应Ⅲ级响应,灾害发生后,由灾害发生地市政府领导救援工作,省政府视情况派出工作组指导协助。小型地质灾害对应Ⅳ级响应,灾害发生后,由灾害发生地县(市、区)政府领导救援工作,市政府视情况派出工作组指导协助。

  接到地质灾害险情报告后,当地县(市、区)政府要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向社会公告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组织制定防灾避险方案,明确防灾责任人、预警信号、疏散路线及临时安置场所等;组织力量严密监测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紧急情况下,要迅速有序组织群众安全转移避险。

  灾害发生后,按照分级响应原则,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由相应级别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的专家和应急处置人员,赶赴现场,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情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做好人员搜救、灾情调查、险情分析、次生灾害防范等应急处置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医疗和心理救助,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经专家组鉴定地质灾害险情或者灾情已经消除或者得到有效控制后,由灾害发生地县(市、区)政府撤销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应急响应结束。

  第六部分为工作保障。提出了应急队伍、资金、物资与装备、通信与信息、应急技术、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为奖励与处罚。规定了对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取得成绩或失职渎职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相应的奖励或处罚。

  第八部分为预案管理与更新。明确了预案制定、审批、发布、备案、更新等工作要求。

  第九部分为附则。主要对预案中出现的专业术语和名词进行解释。

  四、出台意义

  制定出台《河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科学高效、防救结合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全面提升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和应对能力,避免或者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