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对话沧州市长梅世彤 | 做好河海大文章 推动发展新跨越

2020-06-23 13:50:50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过去的沧州,人们第一印象就是‘苦海沿边’‘林冲发配之地’。勤劳智慧的沧州人民奋发图强、砥砺前行,新时代的沧州华丽转身,从昔日的‘苦海沿边’到’现在的沧海桑田’,正向着‘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的目标阔步前进。”长城新媒体云端对话沧州市长梅世彤,真情分享沧州新故事。

  长城新媒体云端对话沧州市长梅世彤。

  沧州新故事之一:擦亮“运河名片”|还运河于人民,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沧州因运河而兴,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保护之间,沧州提出了“还运河于人民”的理念,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了绿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旅游带和特色产业带。

  沧州市长梅世彤接受采访。

  如今,运河两岸建设了宽度1000米的林带,累计造林40万亩,打造“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绿色长廊。2018年打造的大运河环境卫生整治与生态修复展示区,成为老人散步、青年运动、儿童嬉戏的好去处。

  长城新媒体记者在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采访。 

  沧州市立足打好‘运河旅游’这张牌,以旅发大会和杂技节、武术节为契机,加快建设吴桥杂技旅游名镇、沧县旧州铁狮文化名镇等特色小镇,初步构建‘一线多珠’协同发展的城镇格局。大运河串起了“运河旅游”这条闪亮的珍珠项链,朝着文旅融合的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沧州新故事之二:打造“黄金滩”|推动沧州沿海经济带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沧州独有的区位优势,为其发展沿海经济提供了天然的“温床”。

  沧州紧邻渤海湾,过去是“苦海沿边”,而现在“盐碱地”变成了“黄金滩”。近年来,沧州围绕‘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形成沿海经济带的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围绕加快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坚持‘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工作思路,全力做好港口转型升级、临港产业聚集和港城建设‘三篇文章’,推动沧州沿海经济带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长城新媒体记者在黄骅港煤炭三四期码头采访。

  沧州新故事之三:放大“沧州现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书写新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沧州积极融入大局,硕果累累,被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沧州现象”。

  沧州坚持把产业合作作为‘突破口’和‘先手棋’,累计引进京津合作项目1400多个,协议总投资6410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东塑明珠商贸城、明珠服饰产业特色小镇、百度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开放暨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沧州)应用实验室、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等众多京津项目落户沧州,为沧州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长城新媒体记者在百度智能网联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沧州)应用实验室、自动驾驶创新应用运营中心采访。

  2020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节点之年。沧州将持续巩固对接成果,扩大先发优势,力促合作升级。

  沧州新故事之四:出台“沧州版政策服务包”|让“六最”营商环境成为最突出的发展优势

  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沧州市密集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被形象地称为“沧州版政策服务包”,这个“服务包”里其中有这些宝贝。

  长城新媒体云端对话沧州市长梅世彤。

  “送政策、保要素、强服务、优环境,这个服务包内涵丰富。”沧州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减负纾困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争取信贷专项资金;向全市189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驻企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7500多个;打造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六最”营商环境,即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效最显著。

  沧州新故事之五:提升项目建设“三个能力”|坚持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建设之稳

  经济发展之稳,离不开项目建设之进。沧州市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按照提高项目的谋划能力、洽谈能力、落地能力以及月月都有项目开工的要求,沧州市今年争列省重点项目55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旅发大会、沿海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4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沧县中核燃料离心法同位素、中捷通用机场改扩建等492个项目相继开工,总投资达1494.8亿元;

  ---总投资52.52亿元的渤海新区6个码头(9个泊位)即将集中开工。

  一个个硬核项目的落地,一组组投资资金的到位,为沧州经济发展夯实了地基。

  长城新媒体记者云端采访。

  沧州新故事之六:率先“脱贫摘帽”|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沧州市将乡村振兴作为市委的“四件大事”之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施策。“2018年,我市3个国家贫困县和4个省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沧州在全省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梅世彤市长介绍,去年,7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高于省平均水平。

  今年,沧州市剩余贫困人口2509人,沧州市将实施“挂牌督战,逐村逐户逐项查缺补漏、对账销号”的硬举措,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坚决打赢贫困歼灭战。

  记者:赵呈岗 高京伟 陈博 陈红 于博源 郝朋起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