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之声

【政策面对面】培育数字化车间 赋予制造业“大脑”和“灵魂”

2020-06-28 09:36:00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刘志洲进行政策解读。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胥文燕 王守一)疫情期间,哈弗H6车型传动轴的供应商纳铁福武汉分公司无法复工,产品库存量仅能供长城汽车生产三天所需。但由于纳铁福长春分公司拥有同样的数字化车间,2月29日模具开始从武汉转运,3月2日第一批工装物料即到达长春。经过5天的设备调试,3月6日第一批产品完成生产,顺利渡过难关。

  在5月29日播出的《政策面对面》节目中,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刘志洲介绍数字化车间的重要作用时,提到了长城汽车的真实案例。

  “如果说,工作母机、重大设备和生产线等是工业能力的硬装备,那么,设计思想、管理模式、各种信息系统、标准和网络等就是新型工业能力的软装备。硬装备是为新型工业提供硬能力的‘躯体’,软装备则是为现代工业提供软能力的‘灵魂’,也是新型工业装备的‘大脑’。”刘志洲说,数字化工厂就是在传统庞大的制造业躯体上装上大脑和灵魂,使之更加智能、智慧,更能适应现在和未来竞争,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中具有重要作用。

  那么,要申报数字化车间须满足那些条件呢?

申报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园)区须符合相关要求。

  据介绍,申报数字化车间须为已开工在建项目。申报单位须与装备供应商、软件供应商或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组成联合体,联合体牵头单位为数字化车间申报企业。联合体的全部成员单位必须是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和财务状况良好。联合体成员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书,明确联合体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成员单位责权利、联合体长期发展计划等。建成后须实现生产效率提高8%以上,运营成本降低7%以上,产品升级周期缩短1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以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3%以上。

  此外,还可积极申报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智能制造示范(园)区,申报须符合相关要求。

申报流程。

  据悉,为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河北积极开展省级项目培育。自2016年-2018年,分别培育数字化车间68、62和87家。2016年培育4家智能工厂,2018年培育6家标杆企业。2017年、2018年分别培育1家、6家示范园区。

  点击这里观看节目回放: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河北真招实招提升产业硬实力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