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遭遇城市内涝如何应对?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来支招

2020-06-30 09:06:32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石家庄的降雨。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刘浩 张娜)6月28日,石家庄突如其来的大雨造成了很多地方积水严重。夏季雨水增多,如果遭遇城市内涝我们该如何应对?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为您提供了防御要点,快来看看吧!

  遭遇强降雨时,市内的地道桥、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以及其他低洼地带都比较容易发生内涝,针对不同情况需要采取不同的防御措施:

  (1)步行外出时。强降雨来临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因为公交车底盘高,涉水能力比普通私家车强一些;在马路上行走时要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远离有漩涡的地方;要尽量避开路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电动车等有可能带电的物体,以防触电;如果有电线落入水中,应当立即远离并放置警示标识,及时拨打110;雨下的大且急时,最好在坚固的建筑物内避雨,且尽量往地势较高的地方避险,不要在涵洞、地道桥低洼区、地下通道等地势较低的地方停留。

  (2)开车外出时。开车遇到有积水的道路,应密切关注警示标志,尽量绕行,切忌冒险涉水。雨中行车时要打开大灯和双闪灯,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车辆最好沿着前车走过的路线行驶,以免水中遇到障碍。

  如积水漫过车轴,千万不可继续行驶;车辆受困时要及时熄火,并拨打求救电话,主动逃生。

  (3)家住低洼地区及危旧房屋时。强降雨来临时,处于低洼地区的居民可在门槛外侧放上沙袋,防止积水浸入屋内。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要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如果积水持续上涨,不要在屋内停留,要迅速撤离,避免落入水中。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