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要闻

河北:三大工程助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0-07-03 12:19:19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我国钢铁行业首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 河钢集团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河北省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现代化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工程、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工程和数字化生态体系建设工程,培育14家重点企业、11项重点项目,加快推动钢铁行业以生产过程自动化、经营管理信息化、决策控制智能化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

  当前,用户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钢铁行业面临“大规模、标准化”固有本质向“小批量、多品种”新需求转变,数字化转型正成为重要的途径依赖。同时,“新基建”启动实施,信息智能设施加快建设,5G、AI、云计算等信息智能技术对传统钢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行动计划明确,从产品、企业、行业三个维度,融合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夯实产业数字化基础,构建多元归集、系统整合、深度开发的产业数字化链条;加快数字化技术推广应用,并行推进智能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化支撑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和数字化生态体系。

  依托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及第三方机构,建立完善钢铁行业数据资源标准规范,完善基础共性标准,创建关键技术标准,探索完善个性化制造、远程运维、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智能服务标准。建立数据汇集体系与数据管理分析平台,推进全省钢铁行业工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实施钢铁行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将AI技术、机器视觉、知识图谱等技术与钢铁制造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以及AI技术在产业链各环节、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开展数据收集、加工、开发等集成性应用试点示范,创造一批数字化资源体系应用的典型案例。

  依托河钢唐钢、河钢邯钢、河钢承钢、新兴铸管四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河钢技术研究总院,建立基于数字化集成的研发体系或平台,推行智能排单生产,为产品质量控制和追溯创造条件。大力推进“机器人+”“5G+”“AI+”行动,实施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形成多维度、多环境数据源实时同步的数字孪生体。进一步提升完善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推广数字化订制服务,推进企业级、行业级、区域性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钢铁工业园区管理以及服务能力智慧化,打造区域钢铁智慧园区建设。

  加快5G网络在重点钢铁企业的部署和商用推广,打造钢铁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平台,推进新型无线网络架构建设和全面应用。在重点区域探索建立政府、互联网共享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有效协同的治理体系。打造复杂环境下的网络安全体系,建立多层级、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系统和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强化数据安全保障。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数据资源得到广泛采集、数据应用得以示范推广、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形成以大数据、数字化车间、全流程智能制造、行业云平台为支撑的钢铁数字化发展新格局,主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000吨/人年以上,首钢迁安、河钢石钢等重点企业建成全国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企业。培育15个以上数字化车间,打造3家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