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河北省消保委提示:选择家政服务要做到“四要”

2020-07-27 11:14:05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李女士在某家政找保姆,通过国家商务部信用平台识别不出来,信息审核不能通过,得知这位保姆身份证涉嫌伪造;陈先生通过朋友介绍月嫂,没有签订合同,上户前一天,月嫂告诉陈先生家里有事去不了了,陈先生不得不赶紧再找正规公司;某家政公司需要客户预付半年保姆工资,后来公司资金链断掉,消费者的钱有去无回;田女士家里有位保姆在擦玻璃时,不慎坠楼身亡,家政公司和田女士都没有为其购买保险,最终田女士赔偿家属50万元,家政公司赔偿10万元……

  近日,河北省消保委发布多个具有典型性的家政服务纠纷案例,并以此提醒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做到“四要”。针对上述案例,省消保委向广大消费者提示,选择家政服务要做到“四要”。

  一要查验服务人员的相关证明。

  雇佣家政服务人员前,要查看身份证、健康证。建议消费者登录手机APP家政信用查,这样就能查出家政公司是否在国家商务部平台注册备案,家政人员是否在国家商务部信用平台认证,进一步核实家政人员身份信息、职业资格、服务技能以及个人是否有不良纪录等信息。

  二要选择正规家政服务公司。

  选择家政服务时,消费者要认真查看经营者是否具有合法经营资质,服务制度是否完善,要选择证明齐全,信誉好,规模较大,服务规范的家政服务公司。家政服务一般是入户服务,涉及家庭财产、人身安全,也不排除家政人员入户工作期间发生工伤等不可预知情况发生,选择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更有保障。

  三要细心签订服务合同。

  家政服务不同于购物消费,常因家政服务人员的行为习惯、技能水平等面临变更合同,甚至可能会出现需要解除合同等情况。所以,消费者在接受家政服务时,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务必与家政公司签订书面合同。合同尽可能细化条款,明确约定服务时间、地点、内容、价格(节假日服务价格)、违约责任,特别是当出现消费者财产、人身安全等情形时,经营者应当承担的责任等。尽量不要未签合同就轻易交纳定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或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卡,尽量不选择预支服务项目,以防家政公司倒闭或改头换面时难以维权。

  四是有特殊作业的要拟定针对性的条款。

  家政服务涉及高空作业时,风险较大。所以,这类服务要看家政公司安全防护措施,签约时注意查看家政服务公司是否为其服务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要在合同中明确这类服务的责任。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