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河北:5.2%的工业增长速度是如何实现的?

2020-07-31 12:57:47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赵晓慧)二季度,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2%。这既是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的结果,也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的成效。

  5.2%,一个普普通通的数字,但对于2020年的河北工业经济而言,却十分的了不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多变,5.2%的增速是怎样实现的?

际华3502专注生产医用防护服的职工。 记者 胥文燕 摄

  全力组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 打好工业经济发展“后勤保障战”

  健全机制促复产。率先建立驻企特派员制度,选派26名处级干部深入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协调解决8大类问题超千个;建立跨省协调机制,确保防控物资正常生产保供,协调20多个省市涉及上下游配套300多企业;建立日报监测机制,实时掌握全省3大类11种近百家重点医疗物资生产、采购、储备、原料需求等情况。

  政策红利促扩产。全省先后发布6批839家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推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供十条举措等20多个政策文件,在财税、环保、融资、资质办理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出台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扩能补助政策,对纳入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的企业,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用于生产设备投资、检测仪器设备、厂房洁净改造的支出,给予25%-40%的分档补助。推荐55家企业纳入国家工信部重点保障生产企业名单,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要求的平均利率仅为2.51%的60.65亿元优惠贷款。

  高效审批促转产。会同省市场监管、药监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开创性采取“边生产、边检测、边办资质”的超常规举措,将以往3个多月的审批流程压缩到最快7天完成,帮助7家防护服生产企业获批临时生产许可。防护服生产能力从零增加到高峰时的6.9万套,占全国日产量的20%以上。

河北兴隆起重设备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制造大型冶金铸造起重机。记者 任光阳 摄

  高效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源动力

  密集出台政策对冲疫情影响。印发系列政策文件,出台19项具体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实施“五减六提”帮助中小企业恢复经营渡难关,提出全年减税减费减租减息680亿元的任务目标,“放水养鱼”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真金白银”让企业受益,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向好发展。  

  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多元化服务。突出惠企政策落实,“线上线下”协调联动为中小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疏堵点、增信心。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惠企政策,面向全省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开展在线公益培训。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主动为近2000家入驻企业减免房租达2800余万元,大幅降低了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服务。

科林电器电子车间检验员通过AOI自动光学监测设备对焊接点进行检测。记者 赵晓慧 摄

  扎实推进重点技改项目储备建设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促进企业投资信心提升。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分级包联服务机制,对全省1326个投资超5000万元的技改项目逐个明确包联责任人,采取“一对一”的专班服务,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项目在审批、开工建设以及复工复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大程度解决投资主体后顾之忧。

  创新举措,引导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大投资。扩大省重点技改项目支持范围,加大对全省工业企业转产扩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和医疗器械的支持力度,全省筛选91个防控物资技改项目优先纳入了省重点技改项目计划,在专项资金、金融支持、资质办理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协调联动,激发各级工信部门工作热情。突出市县项目建设和促进投资的主体责任,逐市分解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技改投资增速任务目标,形成了各级工信部门抓技改的工作的合力。

  强化保障,提高生产要素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技改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安排省级专项资金7.7亿元,直接拉动社会投资449.8亿元。大力破解企业项目建设融资难题,两次举办省级政银企技术改造项目线上线下对接会,获得中国银行总授信额度600亿元的专项金融服务,创新推出了专属权益贷、专属技改贷、专属成长贷,同时进一步打通金融融资绿色通道,多措并举加大重点技改项目融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