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0-10-09 16:48:00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2020年9月3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2020年7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是时隔近30年后,国务院再次发布的支持高新区发展的政策文件,对新时代高新区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新区的建设发展,多次在省委常委会、省开发区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会等会议上对高新区发展作出安排部署。国务院《若干意见》印发后,省科技厅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并以省政府文件印发。

  二、起草原则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国务院《若干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新区又“高”又“新”等系列指示精神,从六个方面提出了18条具体举措。《实施意见》在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同时,结合我省高新区发展实际,增加了“新布局一批省级高新区”“加快国家高新区建设”“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7条细化措施。

  二是准确把握高新区的新使命和新定位。《若干意见》最大亮点是赋予高新区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和新定位,要求国家高新区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意见》牢牢把握高新区的新定位,本着高新区要承担起为全省创新发展探路、高质量发展探路的思路,提出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总体上看,我省高新区处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换期,还未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普遍存在规模小、质量低、资源缺、生态差、活力弱等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升各类开发区能级、加快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开放步伐的决策部署,围绕高新区新定位和高质量发展新目标,制定硬招实招,着力补齐我省高新区的发展短板。

  四是强化政策集成和创新。《实施意见》在充分吸纳国务院《若干意见》和省政府近年来出台的开发区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广东、浙江、福建等地的先进经验,提出了若干创新举措。如,明确提出支持高新区率先实施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在高新区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实施“一链一图、一链一制、一链一策”;提出实施新场景应用示范工程,鼓励高新区推出一批“高含金量”应用场景,吸引全球新技术成果在高新区“首发首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三部分,共25条落实举措。

  (一)总体要求。阐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面提升高新区发展能级和水平。从“坚持集聚资源,创新发展”“坚持高新定位,打造高地”“坚持量质并举,提升能级”等方面提出五大基本原则。拟定了2025年、2035年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

  (二)重点任务。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强开放协同创新、优化整体发展布局、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六方面提出21条措施。强调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强调要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竞争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培育高成长性企业、提高科技创新创业质量。强调要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强调要加强开放协同创新,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创新、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加强国际创新合作。强调要优化整体发展布局方面,新布局一批省级高新区、加快国家高新区建设。强调要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创新生态、建设绿色智慧园区。

  (三)组织实施。从不同角度提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要素保障、实施分类指导、开展考核评价”4条措施。

  四、出台意义

  《实施意见》对我省高新区发展作出了周密规划和明确部署,为新时期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未来一个时期内我省高新区建设的根本遵循,也是“十四五”期间我省高新区建设发展的行动纲领。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