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河北今年前8月新增减税降费586.3亿元 市场主体数量稳定增长

2020-10-21 15:06:00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邢台市任泽区税务人员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陈红 邢泽志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文英)记者从河北省税务局获悉,今年1-8月,河北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86.3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60.2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26.1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和用工成本,市场主体数量稳定增长。截至今年8月底,河北省一般纳税人户数同比增加39009户,增长9.26%。

  今年前8月,河北在支持疫情防控增值税政策减免增值税25.04亿元。其中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生活服务、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4.02亿元,电影放映服务免征增值税140.8万元,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为1%减征增值税17.06亿元,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政策退税3.86亿元。

  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社保费、医保费各项优惠政策,因地制宜优化缴费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1-8月份,全省已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264.3亿元,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45.7亿元。继续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1-6月份减免企业社保费65.9亿元。合计为企业减轻社保及医保费负担375.9亿元。

  今年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后,河北省税务局第一时间联合省人社厅分析研判,迅速作出暂缓2月份当期费款征收的决定。同时尽快为已缴费企业办理退抵费业务,对三项社保费退费,在全省大型企业认定结果确定前,按照特事特办、分批退费的原则,对划型无疑义的中小微企业先行退费;对职工医保费的退费由医保经办机构批量办理,无需企业申请。全省累计为符合条件的20.4万户(次)企业办理退费16.27亿元,为1.27万户(次)企业办理抵费9557万元。

  1-8月,河北出口退(免)税备案企业共有2.4万户,其中发生出口业务的有1.3万户;申报退(免)税出口额219亿美元(包含跨年度结转数据),同比下降17%;实际办理退税103.6亿元,同比下降15.7%。其中8月份当月实际办理退税13.6亿元,同比下降8.9%,环比增长3%。

  河北省税务局有关人士分析,1-8月份全省实际办理退税同比下降,但降幅持续收窄且8月当月环比增幅明显。显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出口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口形势持续回暖。同时,税务部门持续采取帮扶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口退税整体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