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要闻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蒙古旗杆村:幸福生活比蜜甜

2020-10-22 15:39:34
来源: 长城网
【字体:

  从危旧土房到崭新明亮的居住小区,从荒芜的土地到机械化耕种的农田,从产业稀缺到生态养殖大棚建设、扶贫微工厂产品走向市场,蒙古旗杆村的巨变有目共睹。

蒙古旗杆村村民合影。

蒙古旗杆村全貌。
村里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

  蒙古旗杆村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最北端,北接内蒙古自治区,冬季漫长寒冷,昼夜温差大,常年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土壤风蚀沙化严重。过去全村95%的村民居住在几十年前修建的土坯房里,大部分人口外出谋生,在村村民多是年老体弱多病,缺少劳动能力。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39%,村民生活极为困苦。

  2018年3月,河北省税务局驻村工作队来到蒙古旗杆村开展帮扶工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明确了“一年基础保障、两年项目覆盖、三年产业提升”的总体脱贫思路。

  建设500千伏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产业分红提高贫困人口收入;将全村耕地进行土地流转,人均年增收500元,有劳动能力者可在流转土地上打工,取得工资收入;以村集体财产入股广盈农业专业合作社,村民入股可享受分红;建立村级公益岗,村民靠劳动获得持续稳定收益;将原有村编织厂打造成扶贫项目微工厂,安置贫困农户。

  为改善居住环境,村里还进行了危房改造,对村民进行集中安置。通过打深水井实现了自来水入户,解决全村饮水安全问题。

  两年多来,蒙古旗杆村清除了残垣、修葺了院墙、硬化了路面,路灯、围栏也装好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宋喜斌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宋喜斌大爷一家原来一直居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如今搬进新居。

  我叫宋喜斌,和老伴二人都70岁了。我常年在康保县城跟施工队工作。老伴身体不好,常年生病,日子过得艰难。

  前两年,村里来了驻村工作队,给我们老两口落实了国家低保政策和残疾人相关政策。村里危房改造,我因为有些建筑工作经验,比较熟悉村里情况,常跟着村干部一起干活,选址、选建筑材料,干活也是带劲。现在我们全村人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心里甭提多敞亮了。

  村干部还带领大家修了水泥路,走路出门可方便了。原来下个雨就出不了村,现在可不一样了,一路畅通。我们家家都通了自来水,打水也方便了,村里的环境可好了,到处都是树啊、花草啊,村里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大家都说实现了大变样。

村民王春美点赞幸福生活。
新建的游园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