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专家解读

2020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

2021-01-30 10:01:00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从1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0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1%,涨幅较上年收窄0.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4%,非食品价格上涨0.4%;服务价格上涨0.8%,工业品价格下降0.8%。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介绍,2020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涨四降”

  在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中,上涨的4项分别是:食品烟酒上涨7.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5%,医疗保健上涨2.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0%;下降的4项分别是交通和通信、居住、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其中,交通和通信下降3.1%,其他3项价格下降幅度在0.9%至0.1%之间。从价格运行的结构变化来看,仅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高于上年,其余七大类价格指数均低于上年。

  核心CPI指数处于低位运行

  2020年,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0%,比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是近10年来涨幅最低水平。从供给方面看,除猪肉、鲜菜等鲜活食品受消费需求和疫情、天气等因素影响较大外,其他各类商品的市场供给充足,跨区域供给保障能力较强。

  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城市

  分城乡看,2020年,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连续两年呈现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城市的局面。

  许春伟分析,食品烟酒价格上涨仍是支撑CPI上行的主导力量。2020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1%,涨幅较上年(5.9%)扩大1.2个百分点,食品中包含的45个基本分类中“34涨11跌”,上涨面为75.6%。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9.6%,对CPI上涨贡献率达61.9%。此外,服务项目价格延续上涨态势,服务项目价格平均上涨0.8%。其中,教育服务价格上涨3.4%,助推服务价格上涨。(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