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媒体聚焦
河北将组建20支左右高水平育种创新团队 连续5年给予稳定支持
2021-02-01 09:45:05 来源:长城网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主任谢晓亮培育中药材新品种助农增收。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日前,河北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开展“十四五”育种创新团队预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河北将整合全省优势创新资源,组建20支左右体现河北特色的高水平育种创新团队,连续5年给予稳定支持。重点围绕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新利用、现代生物育种前沿技术研发、突破性标志品种培育开展联合攻关,集中力量攻克种源“卡脖子”技术。强化产学研结合、多主体(教科企)联合、多学科合作,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创新体系。

  根据通知,到2025年,河北将实现“六个一”目标,即:研发一批“卡脖子”前沿育种技术,精准鉴定与创制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突破性新种质,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新品种,建设一批高水平的育种创新人才团队,做强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构建一套协同高效的团队创新机制,形成现代种业发展新格局,使河北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为实现上述任务目标,本次申报重点支持具有一定基础的产学研结合、多部门合作的育种创新团队。围绕粮棉油(含薯类、杂粮、谷子等)、蔬菜、食用菌、林果、药用植物、禽类、水产等方面,组建育种创新团队,围绕优异种质资源鉴定与创制、育种技术创新、优良新品种培育等创新链关键环节,开展联合攻关。

  申报采取“首席专家”负责制,由拟申报团队首席专家牵头,以首席专家工作单位为申报单位,吸纳省内外育种科研单位、企业和育种高端人才,设立研究项目,下设研究方向,明确每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先行组建单一农作物、禽类、水产等育种创新团队。研究方向总体按3-5个左右申报,小作物、水产类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申报1-2个。每个团队申报经费原则上按照每个研究方向每年15-30万元左右的标准申请。

  据了解,本次申报将采取线下申报的方式,申报单位须于2月25日前将申报材料纸件和电子版、信息汇总表报省科技厅。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 举报平台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