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河北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要闻

解析百姓幸福密码|河北:更稳定的工作增强幸福感

2021-06-20 08:26:42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更稳定的工作增强幸福感

  ——解析百姓幸福密码②

  就业,关乎百姓生计,关系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统包统配”到市场化调节,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到自主择业创业,河北省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逐步优化,职工工资水平显著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是一份温暖人心的就业答卷。

  2018年,全省城镇就业人员1324.0万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71633元,分别是1949年的20.9倍、225.3倍。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5.9万人,一年增量就超过1949年全省城镇就业总数,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7323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4942元,同比分别增长6.0%、4.7%。

  攀升的数字背后,是就业优先政策的精准支持。

  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化就业体制改革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投身自主择业的海洋劈波斩浪,汇聚成推动社会变革的巨大力量。

  饭碗端稳了,日子才安定。就业稳住了,发展才从容。

  河北是人口大省,劳动力资源丰富,就业问题非常重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积极做好全方位就业服务。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就业创业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坚持就业政策与经济政策联动,坚持创造岗位和稳定岗位并重,全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挑战,河北省人社、财政、金融等部门联手,围绕多渠道灵活就业、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就业扶贫等,专门出台措施,加大“真金白银”支持力度。

  “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生胡浩龙发现,今年以来省市举行的各类招聘活动特别丰富,尤其是线上招聘如火如荼。最终,他通过邯郸市人社局的网上招聘会,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心仪企业的面试邀约。

  就业稳中向好,“饭碗”越端越牢。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20.6万人,实现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今年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0多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万人。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实现“更稳定的工作”,离不开持续深化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提速,第一产业就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就业比重上升,就业结构更趋优化合理,为“更稳定的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从产业结构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就业格局经历了从“一二三”到“二一三”再到“三二一”的转变。第三产业已成为河北省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

  回首往昔,到国企、集体企业上班工作,曾是很多求职者的梦想。随着时代发展,“大锅饭”被取消,“铁饭碗”被打破,河北省出台政策措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民营企业引才引智,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民营经济成为稳就业重要着力点。1978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仅为4877户。2020年底,全省民营市场主体达679.35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8.05%,很好地发挥了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

  “这份工作能挣多少钱?”是求职者找工作时第一关注的问题。“工资高、待遇好”,托起人们满满的幸福感。

  “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调整和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强化工资指导线作用,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改善在岗职工工资待遇,职工工资明显提升。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5120元,与2016年的46633元相比,增加了18487元,增长39.6%。

  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推动实现“更稳定的工作”。

  曾几何时,对于面朝地、背朝天的农民来说,“进一趟城都是大事”。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农民工穿上休闲装,拖着拉杆箱,进城打工,追逐梦想。

  围绕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河北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不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城镇吸纳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巨大转变。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突破了60%,带动巨大投资和消费需求,提升了城镇就业吸纳能力。

  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升温,为实现“更稳定的工作”开辟新渠道。

  6月2日,河北省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已吸引17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其中上市公司7家、国内知名机构17家,服务业态涵盖职业中介、人力资源培训、人才测评和技能鉴定、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多个领域。

  进入新发展阶段,对于劳动力市场化配置提出新要求。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在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20年,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由2016年初的955家增长到1947家,营业额由98亿元增长到321亿元。

  在就业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从业者自身文化素质也在普遍提高。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中,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由2010年的7296人增加到12418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连着千万家庭。未来,河北将继续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创业服务、社会关爱服务等项目,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郑光昊
主办单位: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