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信息反馈
河北风雹灾害过后,各类农作物该如何补救?
2021-08-19 09:42:00 来源:

  程娜:河北风雹灾害过后,各类农作物该如何补救?

  答: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郭文娟,针对不同农作物给出了相应的技术补救建议——

  大豆。及时中耕松土,以增温通气,促使早发;灾后及时浇水追肥,可以改善植株营养状况,促进后期的生长发育,减轻灾害损失。一般地块,每亩可追施尿素5~7.5公斤;植株受灾后萌发的枝叶幼嫩,容易受病虫危害,要加强病虫监控和综合防治。

  谷子。及时中耕松土;浇水追施速效氮肥,一般地块,每亩可追施尿素15公斤。抽穗后遭受雹灾,应喷施钾肥和生物肥;加强病虫监控防治。

  玉米。及时清理残碎叶片,减少玉米植株养分的损失;玉米苗期雹灾会造成各种杂草旺长或土壤板结,灾后地面泛白时应抓紧进行中耕除草,破除板结;及时增施肥料,保证玉米对养分的需求;认真防治病虫害,减少产量损失。

  甘薯。在扎根前受雹灾,应及时翻种或补栽;在扎根或爬秧后遭受雹灾,尽管蔓叶被砸烂,只要还留有拐子,就不要翻种,及时松土、追肥,甘薯就能迅速恢复生长,获得较好的收成;加强病虫害防治。

  马铃薯、花生。损失严重、造成绝收的,要抢抓时间抢种,可根据情况改种莜麦、谷黍、荞麦等小日期作物;受灾程度较轻的,采取叶面喷肥,提高光合能力,增强抗逆性,可用叶面肥,每隔7天一次,连续喷3次;及时清除田间的残枝烂叶,防止腐烂引起病害发生。

  露地蔬菜。茄果类蔬菜,如果受灾程度较轻,可将植株进行适当修剪后追施速效肥(氮肥)促其早发新枝新叶,较快恢复生产能力。如果受害较重,则应酌情换茬,改种一些速生蔬菜。豆类蔬菜,由于适宜播期较长,受害后重播成本相对较低,可将残枝败叶清除后重新播种。

  瓜类蔬菜,由于叶面积较大,受冰雹危害较大,而瓜类蔬菜生长期长,育苗期也长,所以受灾后除黄瓜外一般应改种其他蔬菜,也可补种一季40-60天速生叶类蔬菜。速生叶类蔬菜,生长期短,受灾后半月内可再补种一季。葱蒜类蔬菜因再生分株力强,叶片垂直而小,影响一般不大。

责任编辑:郑威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