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1 09:40: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何珊摄

  8月31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向大家介绍此届博览会总体情况。并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宇骏,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高俊钊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于9月6日—8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先生,请他介绍此届博览会总体情况;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先生,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宇骏先生,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高俊钊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胡省长作介绍。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 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河北省政府,向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河北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河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先后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系列产业政策,加快建设雄安新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开通,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河北)上线运营,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2万亿元(2020年),相当于GDP总量的33.4%,产业数字化指标居全国第10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河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能、创业创新的主阵地。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由工信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2019年10月举办首届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王勇国务委员出席开幕式宣读贺信并致辞,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专家、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商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经国家批准,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于9月6日-8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在筹备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工信部的指导支持下,坚持国际视野和高端定位,以更加开放、务实的理念,努力打造一届更加精彩、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盛会。

  一是突出大会主题,论坛活动丰富精彩。本届博览会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三件国家大事,聚焦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和前沿热点,设“一主三分”四个会场,坚持“会、展、赛、体验、发布、对接”六位一体,全力打造国家级国际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平台。“一主”,就是石家庄正定主会场,将举办开幕式暨主题峰会、综合展览、国际数字经济合作系列高峰论坛、数字产业转型发展系列论坛、数字河北系列主题活动等30余场活动,涵盖5G、工业互联网、碳达峰碳中和、平台经济、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汇聚全球行业领袖、知名专家,深入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模式。同时,将邀请国家级科研机构发布一系列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百强榜单和研究成果,举办“创芯中国”集成电路挑战赛、数字体育竞技大赛等赛事活动,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展会。“三分”,就是在雄安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张家口怀来县三地分别设置分会场,同步举办智能雄安论坛、数字临空经济区建设论坛、“中国数坝”峰会、官厅湖“数聚会”等活动,结合三地独特优势开展产业对接和项目签约,全面展示河北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二是突出守正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出彩。虽然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距离,但阻挡不了数字经济合作交流的脚步,阻断不了我们携手共进、共赢未来的决心和行动。本届博览会以“线下+线上”形式举办,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办会与安全办会相统一。博览会期间,国内外嘉宾和观众将通过网络直播、视频会议连线等方式,线下线上“面对面”交流;通过720度3D全景“云展厅”,身临其境感受数字经济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令人备受感动的是,我们发出的参会邀请得到了国内外嘉宾和知名企业的积极回应,多位数字经济领军人物将出席论坛活动或以视频形式发表演讲,华为、阿里巴巴、西门子等百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参会参展,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科技成果。通过博览会平台,大家将听到见仁见智的真知灼见,体验前沿高端的数字技术,相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

  三是突出数字赋能,产业项目务实多彩。本届博览会把招商对接作为“重头戏”,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向,坚持项目签约、对接、发布“三位一体”,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在项目签约方面,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新型显示等领域,组织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河北投资的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目前博览会期间拟签约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均已超过首届。在项目对接方面,将举办工信部部属高校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对接,以及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专题招商对接活动,涉及新型基础设施、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技术制造、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在项目发布方面,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科研成果、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推动省内园区、企业同参会参展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深入交流,力促达成一批合作项目。

  同时,为保证博览会安全顺畅举办,我们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科学精准人性化的疫情防控方案,周密细致做好疫情防控、综合保障和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与会嘉宾和客商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各位朋友,再过6天,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就将拉开帷幕。衷心希望新闻媒体多角度、多维度开展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谱写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河北的关注支持和宣传报道,诚挚邀请大家在金秋九月莅临河北,感受正定古城新貌,共享数字经济盛会。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

  感谢胡省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新华社:请问作为普通观众大会有哪些看点?如何参加数博会?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宇骏。记者何珊摄

  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宇骏: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本届数博会是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流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下,经国家批准召开的。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石家庄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向本届数博会筹委会,向所有数博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围绕让大家放心看、看什么、怎么看,就数博会有关情况做一简要介绍:

  一是请大家放心看。为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制定了《数博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技术方案》《应急预案》,突出“人、物、馆、站、点”防疫重点,实行封闭和闭环管理,储备了足够的防控物资,每日闭馆后集中全面消杀,既要确保防疫安全,又要营造热情、轻松、愉快的办展氛围,确保大家安全、有序观展。

  二是请大家看什么。总得来看,这次大会有三个看点:首先,这是一场新技术的盛大展会。本届数博会共有468家企业参展,汇聚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众多尖端知名企业、数字经济类“独角兽”企业,呈现出国际化、前沿化、应用化、产业化、同步化的鲜明特征。一批“黑科技”成果将集中亮相,其中,华为“冀为好望”智能摄像机、科大讯飞“公文智能校对系统”、维信诺柔性1mm U型环绕内折创新终端、傲林科技企业级数字孪生构建与应用等均为全国首发。

  其次,这是一场新产品的盛大展会。颠覆想象的数字化创新产品随处可见,千里驰援河南抗汛救灾的中国移动翼龙“空中基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铁塔视联”、上海旺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溯源平台”、深圳皓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皓丽M5-智会不凡新品会议平板”、海南安迈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矩阵存储”等一大批来自国内外前沿的新产品将集中展示,让大家深入感受数字技术的独特魅力。

  第三,这是一场新业态的盛大展会。中国电科将成体系展出“网络通信、空间信息、半导体应用、信创工程、工业互联网”等业务板块的领先解决方案,金蝶软件将展示中国首款自主可控企业级云服务平台“金蝶云·苍穹”,用友网络将展示自主研发的商业创新平台用友BIP;中兴通讯将带来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国产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超图多维度将展示GIS技术在数字孪生城市和数字治理中的应用;启明星辰将展示北斗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等等,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中国国际数字博览会官网上详细了解。

  三是大家怎么看。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大会大幅压减了参会人数,开幕式、主题峰会线下规模控制在300人,其余论坛线下规模控制在100人,综合展览每日观展人数不超过10000人。大会安排9月6日—7日为专业观众对接日,9月8日为普通观众观展日。9月6日9:00-12:00可以线上观看开幕式和主题峰会直播,平行论坛活动视频、线上虚拟展可通过博览会官方网站观看。

  拟到正定国际会展中心现场参展的观众,需登录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官网(https://www.cidee-zd.cn)报名预约,线上填报报名信息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凭“一证三码”即: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注册收到的二维码入场。由于届时参展人员可能较多,建议大家尽量搭乘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国际会展中心。同时,组委会制定了《参展参会人员疫情防控公告》,请登录博览会官方网站阅读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观展过程中务必要全程佩戴口罩、严格落实“一米线”等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安全。谢谢大家。

  二、中新社:请问本届大会项目签约情况如何?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高俊钊。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高俊钊:

  各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高俊钊,下面由我来简要介绍一下本届数博会重大项目签约有关工作筹备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商务厅从今年4月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展了2021正定数博会重大签约及发布项目的征集工作。组织各市、省有关部门从规划“十四五”产业布局、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补齐产业链短板、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角度出发,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等产业数字化,突出通信设备、半导体芯片、新型显示、物联网设备、软件与系统集成、智能传感器、智能制造、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制造业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数字经济百强等大型企业,大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

  8月中旬,基本完成签约项目征集工作。全省共征集拟签约项目206个,总投资1512.4亿元。其中战略合作协议4个,信息技术制造项目49个,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项目63个,信息化项目48个,新型基数设施建设项目42个。与2019年相比,项目数增加56个,总投资增加47.4亿。其中,信息技术制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项目占比均有明显提升。

  数博会项目签约方式有以下几种,一是开幕式主会场签约,二是分会场签约,三是签约室单独签约,四是会下自行签约。主会场集中签约项目主要突出以下几点,一是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对全省或区域发展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二是签约企业影响力较大,是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三是合作内容比较实、能够落地实施的信息技术制造业项目。主会场集中签约拟定于9月6日上午作为开幕式最后一项议程举行,时间大约15分钟,省直及各市涉及信息技术制造、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22个签约项目拟进行集中签约,拟请出席开幕式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国家部委领导鉴签。

  数博会期间,我们还在主会场设置了单独签约室,供各市县政府及企业在数博会期间单独签约,目前已经汇总梳理了一批有意向进行单独签约的项目。同时在各分会场也会举行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初步考虑在张家口分会场签约项目16个,主要是新基建、信息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项目;廊坊分会场签约项目13个,主要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信息技术制造等领域项目;雄安新区分会场签约项目5个,主要是新基建领域项目。

  该批项目的落地实施,必将有力促进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加速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为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三、人民网:请问今年的数博会和上一届相比有哪些特色亮点?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

  谢谢您的提问。本届数博会在“传承与创新”中积极探索大会举办的新机遇、新思路、新路径,在往届大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更高起点启动、更高站位谋划、更高标准推进、更高质量打造,更加聚焦“三件大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新业态新模式和前沿热点,更加突出高端化、国际化、亮点活动和项目对接,创新采用云直播、云会场、云展览、云洽谈“四朵云”形式,推动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全国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展示的国家级平台、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世界级平台”。关于今年大会的特色亮点,刚才胡省长已经有详细的介绍了,我再补充几方面内容。

  一是聚力提升嘉宾层次,大咖云集共话发展。本届大会创新采用“线下参会+线上直播+现场连线”的形式举办,20余位两院院士、300位行业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学者等现场分享交流。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三六零公司创始人周鸿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百名重要嘉宾现场参会,诺贝尔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机全球未来理事会主席贾斯汀·卡塞尔、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卫岳歌线上参会,众多大咖在线上线下进行超时空对话,数字技术在这里将打破时空限制,共话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未来。

  二是聚力提升展览质量,成果展示亮点纷呈。本届博览会更加突出新、特、精和国际化元素,展览总面积5万平方米,设主题展馆、数字产业馆、数字生活馆、数字河北暨重点区域展馆、室外智能网联汽车体验展区等5个板块,涵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无人机、数字城市等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领域。国内外参展企业近500家,来自德、日、印、韩等G20重要经济体和捷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余家企业带来了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西门子、川崎、中国电科、华为、阿里、京东等世界500强、国际数字经济领跑企业和行业冠军企业252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53.8%。40家行业头部企业集中展示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最核心、最前沿“黑科技”和“杀手锏” 产品,以及一批全球或全国第一、全球或全国首展和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

  三是聚力提升数字体验,生动诠释智能服务。本届博览会利用VR、AR等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开幕式和主题峰会全程直播,线上展馆常年展示,线上论坛无限回放,着力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数博会。本届博览会还设置自动驾驶、机器人、在线诊疗等“互动式、体验式”展区,在医疗、教育、出行等领域,增加了人机互动、直播互动、机器人主持、机器人指引与服务、AR/VR设备应用、5G体验等一大批可感知的现场体验活动,让尖端数字技术走下殿堂,触手可及。同时,我们还将全面提升大会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打造线上会务、对接、洽谈平台,实现数据管理智能化,会务服务精准化、专业化、贴心化,增强嘉宾和企业的参与感、获得感。

  四、香港商报:请问石家庄是如何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能化运行的?

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宇骏。记者何珊摄

  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市长马宇骏: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建设智慧城市,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通过建设智慧城市,可以优化配置和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改善整个社会的经济、产业、生态结构,全面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质量和水平,特别是提升城市管理便利度和居民幸福指数。近年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目前,全市累计建设5G基站6950个,主城区、正定县城区以及其它县区核心区实现了5G信号连续覆盖,智慧城市云中心针对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已部署机柜323个、服务器356台,运算处理能力近1万核,存储近30P,搭建了以云中心为核心连接40余个市级部门的光传输网,已归集27个部门66亿条政务数据,初步建成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审监互动信息平台和市场监管风险预警平台,城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加快实施新基建工程,构筑与数字时代相匹配的“数网”,构建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契合城市发展需求的智慧应用系统,全面启动“掌上石家庄”超级应用,赋能城市建设和经济增长,提升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重点构建“一个体系”,实施“七项工程”。

  构建一个体系:就是构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构建以“城市大脑”为中心的智能化管理体系,建立常态化运行综合监控分析系统与综合管理指挥系统,推动智慧感知、数据处理、城市应用、智能调度、智慧监控,促进城市生命体、智能体发育,实现“万物生数、数生万物”相互映射的效果,从而赋能城市的自动化、智能化感知和决策,打造全场景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七项工程:一是实施智慧城管工程,深化城管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城市的每一个井盖、每一节管道、每一棵树木等等,都可感知、可监控、可查看。二是实施智慧交通工程,推进交通设施数字化改造,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红绿灯设置,开展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加强停车场智能化管理,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三是实施智慧治安工程,构建全时空、立体化、可视化的城市综合治理模型,提升智能决策、协同联动和迅速响应能力,让老百姓更安全。四是实施智慧应急工程,建设安全风险识别和分级管控系统,构建各领域事故预警、防控、救援一体化动态管控体系,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五是实施智慧环保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对生态环境指标、企业排放信息全天候、实时化、精细化在线监控,实现科学、精准管控,坚决避免“一刀切”。六是实施智慧国土工程,建成全市地理信息基础数据库,实现自然资源管理、开发利用、市场交易等信息的实时汇集、动态更新,确保资源有序开发。七是实施智慧惠民工程,围绕社保、就业、医疗、教育、养老、托幼等民生领域,开展智能化应用建设,实现更多民生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打造智能化公共服务和便捷智慧生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惠民服务一站式”“城市治理一张网”的智慧管理服务新体系,形成“基础设施扎实完善、信息资源有效共享、政府决策科学精准、城市管理精细智能、惠民服务主动便捷、市场环境公平开放、产业经济高效低碳”的智慧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50%以上。

  五、河北日报:请问近些年来,河北省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取得哪些成效,在下一步有哪些重要举措?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记者何珊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

  谢谢您的提问。建设数字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贺信精神,始终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制发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系列政策文件,加快发展5G、大数据、云计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产业,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已成为新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成效:

  一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全省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3.2%,已建成开通5.3万个5G基站,实现了省内设区市、雄安新区主城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5G信号的连续覆盖。全省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近4000万户,NB-IoT基站数达到3.5万个,县级及以上城区实现NB-IoT网络普遍覆盖。正式上线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实现了二级节点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方向明确的解析体系。

  二是数字产业化步伐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太阳能光伏、新型显示、现代通信、大数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十三五”期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年均增速9.0%。全省电子信息领域省级以上研发创新平台达423个,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4.1%,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45万项、发明专利超5700项。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6英寸碳化硅晶片等30余个电子信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远东通信5G高稳定度晶振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诚志永华液晶材料国内行业龙头地位持续巩固,中船重工718所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三氟化氮电子特气生产基地,乐凯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具备TFT级TAC光学膜生产企业。

  三是产业数字化成果丰硕。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经济增长指数为73.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排名全国第七位;工业云平台应用率增速10.5%,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15.94%,均居全国第二位;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3.5个百分点以上,居全国第五位。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实施省级信息化改造重点项目483项,认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8个、数字化车间350个,320个项目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南和、威县等4个国家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唐山市玉田县等15个县区为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数字乡村建设稳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这个平台,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强化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和改造,加快推进雄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等建设。二是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成“1+21”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扎实推进钢铁、石化、汽车等行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加快服务业智慧化多元化发展,推广农业信息技术综合应用。三是着力打造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培育和引进各类信息技术企业、推动数字产业园区能级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下功夫。四是着力拓展大数据多领域应用,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郜世泽: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如果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与河北省工信厅办公室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