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发布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1-09-06 09:2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高石晗 摄

  9月2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荣丽向大家介绍此届旅发大会总体情况;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学军向大家介绍邯郸市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与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苑清民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2日至24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邯郸举办。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荣丽女士,请她介绍此届旅发大会总体情况;请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学军女士介绍邯郸市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苑清民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厅长作介绍,有请。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荣丽。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荣丽: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产业发展造成的严重冲击,全省文旅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帮扶文旅企业,快速稳定了市场,有力推动了旅游业恢复振兴。今年下半年德尔塔等变异新冠病毒全球流行,给旅游经济复苏再次蒙上了阴影,但国内疫情防控整体保持平稳,疫苗接种形成的健康屏障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居民消费热情持续高涨,河北旅游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创新发展催生新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奋力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

  下面按照发布会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大会”)的相关情况。

  一、大会举办的背景和意义

  一系列国家大事和国家重大战略在河北落地实施,为河北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持续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步入新阶段,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初见成效,这些都为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拓展了新空间。

  省委、省政府对旅游工作高度重视,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同时,将举办旅发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大战略举措。“十三五”以来,全省成功举办了五届省旅发大会和50余场市级旅发大会,打造出了一大批全域旅游精品片区,不仅推动了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而且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全面跃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办好旅发大会,进一步释放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的综合带动作用。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把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红色旅游教育人民、致富老区的双重作用。同时,国家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正式实施的一年来,河北太行山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本届省旅发大会,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与文旅产业绿色发展,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在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着力优化文旅产业体系,着力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着力打造文旅核心产品和“爆款”品牌,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智慧化高品质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引领“十四五”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二、大会的基本情况和筹备工作

  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定于2021年9月22日至24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邯郸举办。大会由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邯郸市委、市政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目标是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推出“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形成“七片区”(即太行红河谷、水韵古磁州、康养东太行、响堂石窟寺、复兴园博园、广府太极城、古赵回车巷 )的全城旅游发展新格局,将邯郸建设成为文化、生态、康养、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届时,将有国际旅游机构官员、河北省友好省州文旅部门代表、重点客源国驻华使节和世界知名涉旅企业负责人等国际嘉宾,国家相关部委、兄弟省市领导,国内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应邀出席大会。省领导,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负责人,省内文旅部门和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等将参加大会。大会嘉宾和参会人员分为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参会,将严格控制线下参会人员规模,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旅发大会,成立了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组委会,对此次旅发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省领导多次到邯郸相关县区现场办公,指导、督导筹备工作。 

  邯郸市统筹全市力量,全力推进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和整体环境提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进展顺利。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已经基本完工,部分进行最后收尾。大会开幕之时,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与会嘉宾和游客。

  三、大会主要活动安排

  本届旅发大会包括四项主要活动。

  (一)开幕式

  9月 23日上午9时,在涉县赤水湾会议中心3号厅举行。届时,重要嘉宾、省主要领导将现场或在线致辞,并举办重点文旅项目云签约、第七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授旗仪式等活动。

  (二)重点项目观摩

  9月23日至24日,按照线下错时观摩和线上“云观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线下错时观摩部分,将组织线下嘉宾对30个重点观摩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充分展示邯郸全域旅游、生态旅游、文旅融合和旅游扶贫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线上“云观摩”部分,将利用外景连线、直播录播、网络互动等形式,全方位展示河北省、邯郸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与新媒体平台、电商平台合作,对邯郸市地方特色文创商品、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和扶贫商品等进行推介和销售。

  (三)河北省旅游发展成果展

  9月22日至24日,在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广场举办。展览以线下实体展览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线下展览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展览主要包括序厅、河北旅游资源和精品线路展区、河北文创和旅游商品展区,将集中展示河北旅游发展新成果。室外为旅游装备展,将展出房车、摩托车、自行车、露营装备和冰雪运动装备等。

  线上展览除了对线下展览进行直播,还将对我省特色文创产品、旅游商品以及农副产品开展直播带货,达到持续升温、精彩不断的效果。

  (四)太行之约——太行山旅游推广活动暨太行风景道系列自驾游活动 

  本活动将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择时举办。活动将集中推介邯郸太行红河谷、太行民宿等优质旅游资源和“太行抗战之旅”等我省精品旅游资源和线路。举办首届太行山自驾游大会,推出太行山自驾游产品组合和优惠举措。启动“千车万人游太行”活动,引导更多游客体验太行之美、邯郸之美。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本届大会将充分展示河北旅游创新发展成果,充分展示河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及红色旅游资源,充分展示邯郸这座千年古城的深厚底蕴和全新发展面貌,吸引全国媒体和各界人士将更多目光聚焦河北,聚焦邯郸。

  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距第六届省旅发大会召开还有20天的时间,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东峰书记、许勤省长等省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和组织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将第六届省旅发大会切实办成一届“节约、绿色、安全、务实”的大会。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本届旅发大会的筹备和举办,持续关注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展。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王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请张市长作介绍,有请。

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学军。 记者高石晗 摄

  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学军: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邯郸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邯郸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邯郸的基本情况

  邯郸位于河北省南部,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辖6区、11县、1个县级市,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1057万,常住人口955万。邯郸区位优势明显,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原经济区规划》均将邯郸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邯郸交通便利畅达,境内铁路交叉、国道交汇、高速纵横、机场通航、陆港运营,综合立体交通优势明显,1小时经济圈可覆盖周边13个城市7000万人口。邯郸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15处、“国字号”历史文化名镇名村12个。邯郸宜商宜业、环境优越,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创新绩效城市、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称号。美国沃尔玛、法国圣戈班等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邯郸,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筹备情况

  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交给邯郸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邯郸推动文旅产业跨越发展、城乡环境全域提升的宝贵机遇,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邯郸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王东峰书记亲自谋划推动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先后多次到邯郸现场调研指导。特别是对筹备好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亲自帮助我们明思路、定方案、谋举措,夏延军副省长一线调研指导,为我们高质量做好省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邯郸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谋划推动,围绕“红色是基础、绿色是本底、产业是方向”的目标,全面推进观摩项目建设、观摩线路提升、线上线下融合、会务接待准备等各项工作,力争举办一届“震撼、精彩、超越”的高质量旅发大会。

  (一)坚持高起点规划,全面提升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太行山旅游业发展规划》、河北省《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总体规划》实施契机,强化顶层设计,聘请国内一流团队高标准编制了《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总体规划》。依托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重点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文化旅游经济带”,形成“1+7”品牌体系,推出“太行旅游风景道”和“7个片区”【太行红河谷、水韵古磁州、康养东太行、响堂石窟寺、复兴园博园、广府太极城、古赵回车巷】。其中,邯郸涉县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也是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的核心承载地,将作为本次大会的主会场。按照大会总体规划,我市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业态丰富的精品项目,力争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上成为全省示范,在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上成为全省样板,在旅游业改革创新上成为全省引领,持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更大突破、更大发展。

  (二)坚持高标准建设,全面提升旅发大会观摩项目质量。

  围绕本次大会“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主题,立足打造“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定位,谋划实施了一批融合性强的新业态项目,高质量筛选了30个观摩项目【总投资163.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5亿元,已完成投资34.7亿元】,观摩项目严格遵循“五看五不看”原则,即主要看项目文旅融合的效果、看生态建设的成果、看长效运营的机制、看产业带动的模式、看创新发展的业态;手续不全的不看、无长期运营的不看、业态重复的不看、站位不高的不看、地产为主的不看。这些项目涵盖了主题住宿、田园生活、山地康体、养生度假、历史文化体验等多种类别,力求让与会嘉宾和游客眼前一亮、耳目一新。高质量的文旅项目,将为我们成功承办省旅发大会和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三)坚持高品质打造,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承载力。

  一是实施旅游路网互联互通提升行动。编制《太行山旅游风景道服务设施和标识系统标准化设计》,打造了一条全长235公里、贯穿4个县区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串起35个特色村落、39个美丽乡村、68个旅游景区景点,形成一条最美“太行项链”。以第六届省旅发大会观摩线路为基底,通过景观提升、完善功能,沿轴线打造了太行风云路、平步青云路、锦绣漳河路、古韵磁州道、成语邯郸道和复兴园博路等6大主题景观段,形成邯郸中西部漫游大环线。 

  二是实施造林绿化提升行动。2016年以来,以西部山区山体绿化为重点,全市域累计完成营造林458.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27.7%提高到35.1%。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实施“1+3”绿化提升工程,即提升邯西生态示范区管护水平,打造百公里浅山绿道、百公里环郊绿道、百公里滨水绿道,全市完成营造林78.4万亩以上。

  三是实施水生态修复提升行动。围绕“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的目标,全力推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完成河道清淤184公里、扩挖164公里、修建堤顶公路200公里,努力打造成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此外,重点推动涉县“3湖3渠”建设,蓄水能力达到120万立方米。高标准编制磁县溢泉湖区域综合开发规划,依托开河马头休闲娱乐街区项目,打造滏阳河上的“清明上河图”。

  四是实施旅游服务设施提升行动。目前,建设完成旅游厕所452座,已全部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建成游客服务中心28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个,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牌830余块,驿站或观景平台20余个,涉旅区域停车场158个。东太行晨曦酒店等一批旅游度假酒店(民宿)陆续投用,全市旅游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五是实施智慧旅游建设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一中心、三平台、一部手机游邯郸+N项服务”的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已完成全域旅游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了省、市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服务平台、营销平台等系统资源共享。

  同时,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贯穿于大会筹办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将第六届省旅发大会办成一届“节约、安全、绿色、务实”的旅发盛会,打造成为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平台、新引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筹备期间,省文旅厅全程谋划推进、一线指导,省直各厅(局)在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社会各界持续关心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给予邯郸更多关注、更多支持。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张市长的详细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人民日报: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请介绍一下有哪些亮点?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荣丽。 记者高石晗 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荣丽: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为了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本届省旅发大会将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方式举办,全面展现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面貌。

  一是大会主要活动全部“上云”。开幕式将采用5G“云直播”和视频会议方式进行。除了在邯郸涉县设置主会场外,还将在全省各市县设置分会场,国内外重点嘉宾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大会,进行视频致辞。开幕式上将进行“云签约”,虽然不在现场,但项目的含金量一点不会降低。河北省旅游发展成果展的线下展览,将通过VR全景展示和视频直播移植到线上,吸引更多人参观。在“云观摩”中,将邀请广播电视媒体主播、业界专家学者和承办地相关负责人开展网络互动,把项目建设亮点,游客关心热点等进行详细介绍,让参观者不仅有身临其境之感,还能更深入了解邯郸历史文化。

  二是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在“云观摩”过程中,将与新媒体平台、电商平台合作,增加“直播带货”环节,并设置线上销售专区,对邯郸地方特色文创商品、土特产品、景区门票、旅游线路等进行集中推介和销售,让参观者不仅可以看到精彩还可以买到实惠。在河北省旅游发展成果展的线上部分,将与“一部手机游河北”智慧文旅平台对接,采用网络达人推荐、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对展览展示的全省热门文创商品、重点景区和地方民俗特产等加大推介和销售力度,激发观展热情,带动文旅消费。

  三是打造“中央厨房”全媒体宣传矩阵。我们将整合30余家省内外专业媒体组成的融媒体直播平台和覆盖全国30余省的交通广播平台,组成旅发大会媒体宣传“中央厨房”,通过会前预热、网络直播、开设专题等方式,多媒体、多平台、多渠道聚集人气、扩大影响。在大会宣传方面,在座记者朋友都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大家一起把旅发大会宣传好,河北文旅发展宣传好。

  二、河北日报:请我省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进展如何,在工作开 展中主要面临哪些难题,如何加以解决?

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学军。记者高石晗 摄

  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学军:

  我市以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为平台机遇,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引擎和新动能作用,集中力量、乘势而上,推动文旅项目建设、服务能力水平和文旅融合发展等三个方面实现全方位提升,加快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打造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目标。

  一是加快推动邯郸文化旅游项目提档升级。我市结合本届大会主题和7个承办县(市、区)的旅游资源特色,高质量筛选了30个大会观摩项目,其中新建项目4个【涉县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娲皇宫国际露营地、峰峰博物馆、磁县冰雪水世界】,提升项目26个,并集中打造了一条全长235公里,贯穿4个县区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大会主会场涉县以红色革命文化为精神内核,扎实推进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重点建设了红色记忆小镇、赤岸公园、连泉田园水镇等景点。为抓好项目建设,我市“一对一”制定了项目品质提升方案,建立健全了“5人会商建设机制”,同时,坚持“一米一米检查、一米一米提升”,严把项目质量和建设进度,切实做到细致、精致、极致,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

  二是加快推动邯郸文化旅游服务能力提升。为保障本届省旅发大会顺利召开,我市进一步细化完善了会务接待、开幕式、线下观摩、云观摩、成果展等大会活动方案,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应急预案等保障方案。同时,努力在游客体验上求突破,在“吃住行”上,实施了餐饮业、住宿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圆满完成了“邯郸菜单”研发,推进“美宿”“美食”工程建设,重点推出10大高端酒店、8大精品民宿和8条特色美食街,进一步完善了智慧交通换乘功能。在“游购娱”上,着力打造一批精品旅游路线和10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推出“冀念品、邯郸游礼”特色文创和千余个具有邯郸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让游客享受高品质的旅游体验,有效提升了邯郸文化旅游服务能力和水平,为邯郸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快推动邯郸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我市以承办本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着眼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开发好文化遗产,全面释放邯郸特色文化和生态景观等资源中蕴含的巨大旅游潜力,研究确定了“成语之都、太极之乡,邯郸——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这一宣传口号,全面改造和提升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广府古城、邯郸博物馆等能够充分展现邯郸历史文化特色的重点项目,全面建设“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和“国际太极拳文化传播交流中心”,真正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文旅产业和文旅产品,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为邯郸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参考。

  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LOGO和吉祥物是否已经确定,可以介绍一下吗?

  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苑清民。记者高石晗摄

  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苑清民: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LOGO和吉祥物由中建公司进行设计,LOGO共设计五个方案,吉祥物四个方案。

  方案提交后,7月14日至20日,在邯郸日报、邯郸电视台等媒体对LOGO和吉祥物进行了社会公开评选,LOGO方案三和吉祥物方案三分别以6863票和6408票位居LOGO和吉祥物票选第一。

  在社会评选后,我们又多方征求意见,中建公司按照我们的意见对吉祥物方案进行了修改,经过领导审定,最后确定了LOGO和吉祥物。

  一、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LOGO。

  LOGO以邯郸古称“甘丹”为原型。结合邯郸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形象造型,红河谷红色文化,生态旅游绿色发展构成方案创意。十字主轴体现河北地理方位, 红黄主轴也代表党旗的徽标,交叉点落位邯郸中心, 象征着左起太行红河谷孕育的红色精神和剑指绿色发展的生态旅游。也代表着河北旅游似古赵国胡服骑射般——提弓引箭,蓄势腾飞。

  二、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吉祥物。

  本届旅发大会吉祥物为“邯邯”和“美美”两个卡通形象,寓意——美丽邯郸。邯邯是一位年轻武士,美美是一位美丽少女,两个人物一个英勇善战、一个美丽善良,共同代表了有着3000年历史的邯郸城,也代表了新时代邯郸人的“邯郸范儿”。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孙永杰: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文旅厅宣传和对外合作交流处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文字实录责任编辑: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