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九扇大门全打开 石家庄欢迎你
2021-09-29 10:31:51 来源:长城网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2021年9月28日11时,一个值得被记录的时刻。

  这一刻,石家庄市绕城高速内9座收费站所有车道开始免费通行,4座新建收费站正式启用。至此,石家庄市绕城高速以内将不再有高速收费站及收费路段,绕城高速转移过境交通的作用将有效提升。

  这一刻,距离石家庄市实现三环辅道全线贯通近在咫尺。届时,一条“上新”的环城快速路,将为市民出行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成为拉开省会发展框架、拓宽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载体。

石家庄市绕城高速以内高速公路取消收费示意图。

  金秋恰是收获时。取消绕城高速以内高速公路收费、三环路辅路如期建成通车,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当前,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既是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的生动体现,也是政府部门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具体行动,向世界、向全国、向人民传递出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的信心和决心。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和先导工程,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也串联着富足与希望。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和城市人口数量的增加,交通运输在为社会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噪声、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等隐患也给群众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一定困扰。曾有研究表明,城市“耗”在路上,因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

9月7日,石家庄东收费站建设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大力优化城市交通路网,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应有之义。3月18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了《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要从“打造轨道上的石家庄、完善公路路网体系、拓展现代化航空运输体系、建设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五个方面完善现代交通网络。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石家庄市将打通20条城区规划路,明年再打通36条城区规划路,提前完成“十四五”期间任务目标。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从交通路网“提档升级”的实施情况看,近百公里高速免费通行、三环路辅路断点“缝合”并开放交通后,将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不仅实实在在地减少了出行支出,还为破解高峰期石家庄(裕华路)、西古城、石清路等原有收费站口的交通拥堵问题带来了希望。一条条城区规划路就像一根根金丝银线,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有效优化了区域资源配置,释放着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良好营商环境的诚意,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奠定了坚实交通保障。

石家庄南收费站收费大棚效果图。

  放眼长远,高质量的交通基础设施还需要专业化的管理与运营,与先进城市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城市框架还没有拉开,交通路网还不够完善,一些路口交通秩序混乱,彰显省会特色的亮点还不够突出。这就意味着,要想发挥交通路网建设的最大效益,还需要多部门的通力协作、接续努力,善始善终把一条条交通纽带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与此同时,坚决清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羁绊的劲头和作风,也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诸多启示。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生活环境、社会秩序等方面的需求,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拿出真招实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就能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弹奏出新时代的最强音。

  扎实推动省会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见证城市“蝶变”之美,一个更加开放的石家庄已经跃然眼前。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