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政策解读
解读 |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
2021-10-15 14:52:00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国办发〔2021〕24号)。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商务厅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我省落实措施,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发〔2021〕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提出7个方面28条措施。主要是: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力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出口占全省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以上)。

  (二)着力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一是加快推广数字智能技术应用,促进外贸全流程各环节优化提升。二是完善跨境电商支持政策,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9810业务,对跨境电商9810模式出口海外仓的产品实行“入仓即退税”。三是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培育并引进一批跨境电商平台、经营者、配套服务商,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申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四是支持跨境电商零售试点发展,推动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心仓项目建设,支持试点城市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业务。五是积极申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推进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为申建试点创造条件。六是加快培育一批优秀海外仓,支持海外仓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探索“海外仓+中欧班列”合作模式,到2025年培育10个优秀海外仓。七是优化海外仓网络布局,到2025年力争实现对RCEP缔约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全覆盖。

  (三)着力推动传统外贸数字化转型。一是提升传统外贸数字化水平,支持有实力企业探索建设外贸新业态大数据实验室。二是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政策体系,对在平台备案且可追溯交易真实性的市场采购贸易收入,提供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扩大通关一体化产品种类,积极争取增加出境口岸数量。三是加快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步伐,探索“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市场申建国家试点,到2025年力争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四)着力推动外贸服务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一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指导企业做好“双备案”和生产能力核查工作,落实完善海关“双罚”机制,支持企业争创海关AEO,到2025年力争省级外贸综服企业达到20家。二是积极发展保税维修,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支持区外有条件的企业,向国家申请开展自产出口产品保税维修业务试点。三是稳步推进离岸贸易,支持自贸试验区在加强离岸贸易业务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四是支持外贸细分服务平台发展,支持外贸基地和龙头企业搭建外贸细分平台,支持外贸企业自建独立站。五是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到2025年,力争全省建成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集聚区)5个。

  (五)着力完善政策保障体系。主要包括强化财税支持,强化金融信保支持,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强化物流保障,强化人才保障。

  (六)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主要包括营造审慎包容的监管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开放共享的外部环境。

  (七)着力做好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推广。

  三、出台意义

  《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外贸新业态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围绕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综服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海外仓等“5+1”外贸新业态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意见》的出台,能够有力的支持外贸企业利用新技术、新渠道拓展市场,为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财税支持、金融信保支持、基础设施保障、物流保障和人才保障,将有力的推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