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媒体聚焦
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⑧|河北廊坊:借力京津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
2022-03-01 09:25:3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廊坊:借力京津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

  ——河北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进行时⑧

  342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5.6亿元,投资完成率141.6%,居全省首位,101项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2021年,廊坊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倍增行动,坚持力量向项目集中、资源向项目集聚、政策向项目倾斜,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蓄势增能。

  2022年,廊坊市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370项,其中,结转续建128项,新开工172项,投产70项,年内完成投资450亿元以上。

  项目建设“协同发展”特点鲜明

  2月25日,位于廊坊开发区内的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十几名工人在操作台前忙碌,一台台定制化的高精密数控机床正在加紧排单生产。

  “在北京、廊坊两地完备的研发、制造体系支持下,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市场应用部经理宋涛介绍,廊坊精雕由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代表性项目,自2010年入驻廊坊开发区以来,有效地整合了来自北京的优质创新资源,生产的高精密数控机床产品,以精密、高速加工为特色,广泛应用于精密超精密加工、精密模具加工、精密磨削加工、金属零件批量加工等领域。

  在公司展厅,一款精雕机床正演示在一枚鸡蛋上作画。透过精雕机密闭工作台上的玻璃门,由电脑全自动控制的刀具,利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在机测量和智能修正”技术,在鸡蛋上快速雕刻,不一会儿工夫,一个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形象就出现在鸡蛋上。

  “在机测量和智能修正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被广泛应用于3C行业、精密加工和特种材料加工等领域,是国内高端精密雕刻机床行业引领者。”宋涛说,廊坊精雕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占地403亩,分为四期建设,前三期已于2021年3月建成投产,待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高端精雕数控机床1.5万台,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产业融合和科技协同创新不断深入,同时也将提升我国大型精密数控机床的制造能力和智能化程度。

  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市,在协同发展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廊坊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将其打造成为协同发展的突出典型和示范样板。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新奥研究总院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规划总建筑面积14.46万平方米的新奥研究总院外表灵动大气,集科研创新、技术转化、总部经济、数字办公、企业文化交流等于一体,可实现高品质、智慧化、低碳绿色、全方位服务的科创总部办公模式。

  新奥研究总院项目副经理后东亮介绍,新奥研究总院基于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区域“临空高端服务”产业集群构建,围绕“新奥集团科研中心及总部基地门户”定位,总投资15亿元,计划于2023年建成,未来将打造成为一座科技生态、绿色节能的智慧园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坚持服务国际枢纽、聚焦临空产业、推动协同发展,重点发展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全产业链,加快形成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和用地空间布局,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

  廊坊市重点项目服务中心综合科副科长刘旸介绍,2021年,廊坊市在谈项目920项、签约593项、新开工项目326项、省市重点项目342项,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年度倍增任务,在谈、签约、新开工、省市重点项目数量较2020年实现四个“翻番”。2021年累计引进京津项目208个。2022年全市在谈和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不少于750个和400个,实现项目签约落地率提高一倍。

  营造良好承接疏解环境

  2月25日,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来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消费者、进货商穿梭其间,热闹非凡。

  2021年,北京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关停。毗邻北京的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成为承接北京服装产业转移入驻的一个重要承载地,这里正努力打造服务京津冀的数字化商贸物流基地。

  “目前,已承接了来自大红门服装商贸城、天雅、福海、新世纪等市场的广大商户整体入驻,满足消费者全品类一站式采购需求。”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相关负责人王硕介绍,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物流配送中心已开始运营,首批入驻53家物流企业,经营直达物流专线220余条,中转线路500余条,可实现“一点发全国”全覆盖。

  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项目是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的重点项目。为更好地营造良好承接疏解环境,固安县从优惠政策、配套设施、公共交通、教育医疗保障等各方面对商户进行全要素保障。

  在京津冀(固安)国际商贸城内,设立固安县人民政府商贸城服务中心,同时加挂“固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对接联络办公室”的牌子。服务中心下设“一办十窗口”,避免了以往去多个部门跑办手续的繁琐工作,为商户落户建立了“绿色通道”。商户可更加直接、集中地到现场咨询和办理行政审批、税务、教育、交通、医疗、人才等多项业务,大大缩短了行政审批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近年来,廊坊市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以“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为导向,精准承接北京“容不下、离不开、走不远”的高端项目,加快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优化环境、精准有序承接,一大批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项目加速向北三县延伸。

  春寒料峭,走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医院项目现场,项目一期工程的放疗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作为项目承载地,廊坊开发区在为项目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超前谋划项目周边配套,力促项目在廊坊做大做强。

  2021年,廊坊开发区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契机,引进中科聚信京津冀总部、东方瑞丰航空公司大飞机模拟机、北京医疗器械及装备产业园等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70项,总投资25.5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廊坊,近几年来,政府持续抓好承接平台和承接环境建设,不断提高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力和水平。围绕项目快引、快建、快投产等重要节点,当好项目和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洽谈引进、审批服务、落地推进、投产运营各项工作落实。探索实施了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力求在商事制度、投资审批、政务服务、新型监管、法治保障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如今在廊坊,全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7个小时以内,在全省率先进入“小时”时代;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58个工作日以内,被列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样本城市。大力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发展,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涉企服务事项实现“跨区通办”,两地群众和企业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办事。(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