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发布 >> 热点评论
长城评论 |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体育强省建设
2022-04-21 09:12:18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徐西庆

  芳菲四月,草长莺飞。4月19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王东峰、王正谱、廉毅敏等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奖牌、奖章和证书。这是耀眼的荣誉,更是炽热的激励;这是对成绩的总结,更是向未来的邀约。

  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广大冬奥、冬残奥会参与者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河北省始终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投身冬奥、奉献冬奥,用激情和拼搏铸就了属于河北的荣耀: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参赛人数及参赛项目均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冬残奥会上,河北省运动员获得10枚金牌、15枚银牌、12枚铜牌,金牌数占到中国代表团总数的56%,“河北风采”英姿飒爽;“打树花”与冬奥火炬同辉,“虎头帽”萌翻全场,安平烟花绚烂绽放,“河北元素”闪亮耀眼;不仅以“保姆式”服务确保服务零投诉、人员零感染、队伍零事故,还成功打造了一批巧夺天工和世界一流的标志性精品工程,“河北品牌”惊艳世界……

  胜利源于奋斗,实干开创未来。这片全力筹办冬奥、深度参与冬奥、坚决保障冬奥的土地,感悟北京冬奥精神自然更深刻,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必然更热烈,管好用好冬奥遗产一定更自觉。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河北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持续推动体育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

  胸怀大局,建设“更有格局”的体育强省。新时代体育事业不光是“谁输谁赢”的较量,它有着崇高的使命。河北建设体育强省,就要深刻理解“强”的多重含义,自觉把体育各项工作放到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的奋斗目标中去思考,放到全省、全国大局中去定位,切实推动全民健身更亲民、更普及,推动竞技体育更好、更快、更高、更强,促进体育产业更大、更活、更优,让体育文化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彰显。“全方位”的强,在经济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强,才是我们要追求的“强”。

  自信开放,建设“雍容大度”的体育强省。体育不仅是竞技的平台,也是展示一个地区历史文化、治理能力的重要窗口。河北建设体育强省,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河北厚重的历史传统、灿烂的文化元素融入体育事业发展各环节,在体育中展示燕赵文化的魅力;就要坚持开门开放办体育、创新办队方式,完成好省委深改委重点任务,推进竞技体育社会化发展,让更多人从体育中看到一个生机勃发、自信从容的河北。

  迎难而上,建设“敢于攀登”的体育强省。从“聚光灯下零失误”的志愿者,到克服万难研发出防风网等设备的科技工作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舞台上,留下了一幕幕属于河北人勇往直前的瞬间。建设体育强省不会一蹴而就,同样面临很多挑战:群众体育如何上水平、扩规模、可持续?如何乘势而上发展后奥运经济?怎样完善青少年健康促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对这些问题,都需要拿出化解风险的“巧劲”、改革攻坚的“韧劲”,在向上攀登中攻坚克难。

  追求卓越,建设“步步出彩”的体育强省。近年来,东京奥运会创造河北历史最好成绩,北京冬奥会开启河北冬季项目新纪元,“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高质量实现……这些目标,是追求精致、细致、极致的结果,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结果。接下来,无论是着力普及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产业,还是实现“巴黎奥运会获得6枚以上金牌、米兰冬奥会夺金摘牌”目标,都要鼓足“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干劲,干出精彩、干出卓越。

  共创未来,建设“勇立潮头”的体育强省。“一起向未来”,是中国给出的答案,也是我们向世界发出的时代强音。面朝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河北要有更强的担当——充分用好冬奥遗产,河北这个近水楼台要“先得月”;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河北要做“先行者”;引进更多国际顶级体育赛事,河北要不遗余力;发展体育科技、培养体育人才,河北要当“试验田”。我们期待,河北的运动员是激情奋进的,河北的体育事业是勇立潮头的。

  迎着春风,共向未来。在北京冬奥精神照耀下,从太行脚下到渤海之滨,从坝上高原到冀中平原,一个更有格局、更为出彩、更趋创新的体育强省,正在扮靓燕赵儿女的生活。

责任编辑:郑光昊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本网站由长城网版权所有
授权法律顾问单位: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电话:031187628313 17736037830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冀网文[2012]0555-003号 ICP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号 长城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89867299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
代理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